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和法堡:“作家富豪榜”不值得“欣喜”

发布时间: 2011-11-24 15: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1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日前出炉,郭敬明以2450万元位居榜首。榜名“富豪”,却难掩当下众多普通作家收入窘境。今年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刘醒龙更是直指“好不容易写一个中篇,结果还不够请人吃顿饭”。(11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作家富豪榜自推出以来,一直备受争议,自然是褒贬不一。公众尤其关注的是:这种“富豪”扎堆集中在类型文学领域的现象,能不能代表所有作家的生存状况?尤其是大多数收入并不丰厚的弱势作家群体?
  以2450万元位居榜首,也许在其它行业根本算不了什么,但在作家群体里,的确是个令人伸舌的天文数字。可是,再看看一直处在低谷徘徊的现今文学和榜单之外的大多数作家的生存状态,这个作家富豪榜怎么也让我们欣喜不起来。
  据报道,今年这个作家富豪榜主要依据销售统计。但一般来讲,新华书店的销售数据相对比较准确,二渠道很多数据有残缺之嫌,而网上销售卖家出于竞争需要,给出的数据更是不靠谱。可见,这个所谓的作家富豪榜,充其量只是一个销售量或者版税收入的排行榜,存在明显缺陷,无法真实反映当年中国作家的实际收入情况。
  还应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极低的稿费标准仍雷打不动、铁板一块,再加上通货膨胀等因素,已经严重困扰着当下中国作家的整体生存状态。有人为梦想当作家的孩子算了一笔账:依现在文学期刊的稿酬标准,你得保证每个月写一部中篇小说,而且确保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而编辑部不拖欠稿费,顶多也挣到两到三千元钱。可是,这又谈何容易?尤其对于弱势作家来说。
  有学者指出,“文学的文化力量、精神力量具有永恒的价值,在什么时代都不会过时。一个有追求有文化理想的作家,应该始终把作品的文化价值放在首位,而不是局限在财富上。”说的也是,若以收入而论,鲁迅当年可能不及黄色小说家,但我们能因此否定鲁迅的作品价值吗?所以说,如果只盯着作家富豪榜上的财富数字,可能会让我们对文学价值产生误解。
  诚然,“君子固穷”的理念不该秉承,但也不必对作家富豪榜太敏感,更不能因“富豪榜”上的作家否定纯作家,而颠覆我们心中纯洁的文学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和法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丹)
关键词:和法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