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和法堡:雷人招聘越“扑朔迷离”越需彻查

发布时间: 2012-02-23 15: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天涯社区出现网帖,上显示湖南涟源市经济开发区公开选调15名工作人员的考生成绩表。入选的15名考生里,有13名考生的备注一栏,写着“市领导打招呼”、“家景好”、“管理区书记夫人”、“副市长侄女”等字样。只有成绩第8名和第14名的考生“无家景”。涟源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称,此帖(部分)是落榜考生杜撰发泄所为。(2月22日《新京报》)
  15名上榜考生13人有“家景”,难免会让人“想入非非”。虽然当地人事部门口口声声称“此次选聘严格按照公开选调程序完成,不存在关系户、金钱户一说”,但事情如此离谱,还是难以消除公众的忧虑和质疑。
  须知,公众又没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怎么可能知道在整个雷人招聘的过程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的黑幕。所以说,考生成绩表的备注栏里到底写了什么,在招聘的笔试、面试、测评环节,是否存在领导打招呼的、有钱有关系的要比没家庭背景的测评成绩高出许多,恐怕只有招聘单位及人事部门最清楚。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年来,在公职人员的公开招聘中,“特权招聘”的咄咄怪事层出不穷,所谓的“公平公正”“择优录取”只不过是掩人耳目而已。比如媒体曾报道的“只招正科以上子女”、“老子出考题儿子得第一”、“局长女儿得99分”、“来不及公示”等等,极大地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公正原则,肯定难平民愤。
  更乌龙的是,每当有“特权招聘”事件被媒体曝光并引起公愤后,官方就会有人出来“澄清事实”,为自己“解脱”。如此一来,势必将本已充满质疑的招考事件搞得更加扑朔迷离,让公众一头雾水,无所适从。就拿这次看“家景”的雷人招聘来说也是一样:到底是确有其事,还是落榜考生杜撰发泄所为,目前我们既不敢相信网贴所称,也不敢相信人事局负责人的一面之词,只能持观望态度。
  一言以蔽之,备受公众关注的雷人招聘越是扑朔迷离,有关方面就应该越要引起重视和反思。换言之,要揭开此次雷人招聘的“庐山真面目”,有关部门就得对事不对人,来个彻底清查,让真相大白于天下。这样,既可以消除公众的误解和愤慨,又可以还招聘单位及人事部门一个清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和法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和法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