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和法堡:别让“爷爷奶奶分居”误导小学生

发布时间: 2012-01-13 14: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平平搭积木》一文近日引发争议。文中主人公“平平”用积木搭了四间房子,而“房子分配”则是“爷爷和他的书住”,“奶奶和平平住”,“爸爸和妈妈住”,剩下一间给“没有房子的人住”。(1月12日《新京报》)
  作为小学课文,内容追求活泼有趣,是无可厚非的。可是,不顾现实生活,胡编乱造,是不可取的。况且教材编写是一项十分严谨的工作,来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否则就会误人子弟。
  毫无疑问,小学课文让爷爷奶奶“分居”的搭积木游戏,内容上有导向性错误。爸爸妈妈能住在一起,爷爷奶奶为何就不能住在一起呢?这不是家庭观念有问题是什么?事实上,在现实中,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没有分居的普遍存在,凭什么要棒打“老鸳鸯”?显然,这不符合现代伦理。
  爷爷奶奶“分居”的课文,肯定会给孩子在认识上带来误导,并引发家长和社会的担忧!因为这样的课文分明是在告诉不谙世事的孩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感情出现了危机,才不得不分居的。如果孩子真的这么认为,就容易对老年人产生“心理障碍”,不利于家庭和睦。更可怕的是,这样的错误教育一旦泛滥,不知有多少的孩子从小便在心里埋下了偏见、冷漠的种子。即使将来长大了,懂事了,恐怕也难以消除曾经的“误解”和“创伤”。
  另外,“平平”是否和奶奶住也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如果“平平”非要和奶奶住不可,不仅会引发隔代教育问题,也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主、独立精神”。 也不知道,教材编写者这样“分配房间”的依据是什么?
  大教育家叶圣陶有一句很朴素的名言:“教材无非是个例子”。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篇课文都应是个“好例子”,能让学生通过这个例子而获益匪浅,举一反三。换言之,作为教材的编写者,不仅要善于设计“标准答案”,更要善于对被教育者进行正确引导。惟有如此,才不至于有失师道尊严而误人子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和法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和法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