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国栋:青年才俊当不负时代的召唤

发布时间: 2012-02-29 17: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人的一生会面临许多的选择,但最根本、最关键的选择是人生道路的选择。有的人一生坚守信仰,只为大多数人谋利益;有的人在成就事业理想的同时,造福社会;也有的人,终生致力于个人和家庭过上幸福生活。不同的人生选择,折射不同的人生境界,演绎不同的精彩人生。
  作为名牌大学的高材生,他们大都具有青云之志,拥有远大理想。但怎样选择未来的人生和奋斗目标,每个人却各不相同。出生于一个平常农村家庭,成长于一个普通的环境,学生时代的焦三牛就已把进入一所名牌大学作为自己当时的奋斗目标。这是一条近乎万人过独木桥的道路。但他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奋力拼搏,最终胜出。在告别学校,重新选择人生道路的十字路口,他把自己的目标锁定了偏远西部的贫困乡镇。
  选择决定命运。选择最好的只需要作比较,做最好的选择却需要用智慧。在艰苦环境中,多数人会为离开艰苦环境而不懈努力;但对于一个积极的人来说,他们会为改变这种环境而艰苦奋斗。无疑,焦三牛对自己的人生选择,是他个人性格、智慧和价值观的综合结果。作为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在对未来职业的选择上,有着“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优越。他本可以选择发达地区的高薪职业,在最短的时间内过上优越的生活。然而,他偏偏选择了投身偏远地区经受磨砺、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开创事业。他来自于基层农村,应该懂得农村生活的艰辛。也许他的上一辈人甚至上几辈的人的愿望就是脱离自己生活的艰苦环境。然而,焦三牛似乎和命运开了个玩笑,当命运即将出现拐点的时候,他选择了重新回到艰苦环境。显然,这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而是来自于长期的充分准备。
  当个人的选择和时代的召唤紧密结合时,人生的道路才更宽广,人生的价值才更宝贵。在我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总有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积极投身于时代大潮,肩负起历史使命,在战火硝烟中奉献青春热血,在激情岁月中绽放青春之花。跨入新世纪以来,许多年轻干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积极投身于偏远地区,在压力和挑战中千锤百炼,增长才干;在艰难困苦中历经磨砺,开创各项建设事业。他们不负时代的召唤,用青春和汗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筑就一座座不朽丰碑。
  “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是当年李大钊发出的殷殷召唤;而今,“自觉投身偏远贫困地区”,这是胡锦涛总书记为年轻干部成长指明的方向。青年才俊当不负时代的召唤,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任,肩负起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使命,矢志不渝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而奋斗。
  为时代召唤而选择,为人生信仰而坚守,在这样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行,无论历程怎样艰辛,终将书写传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国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陈国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