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国栋:看“最美妻子”演绎现实版“因为爱情”

发布时间: 2012-03-05 15: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因为爱情,不会轻易悲伤,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歌中描述的现代都市爱情似乎与出租屋里农村务工青年沾不上边,但爱情的真谛,却被一对来自湖北农村的年轻夫妻易大涛、高亚琴演绎得尽善尽美,荆州好女儿、应城好媳妇——“最美妻子”高亚琴的感人事迹在荆楚大地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网2012年02月14日)。
  在一贫如洗中相识,在艰辛打拼中相知,一张结婚照就是婚礼的全部见证;在重病昏迷的7天7夜里不停呼唤,在求医问药的几百个日夜深情守护,至今面对半身偏瘫的他不离不弃。是什么让她如此坚定执着呢?
  婚姻是两个人的相互选择。但有的人把婚姻当作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指望通过婚姻这个“跳板”实现自身的“华丽转身”;有的人不由自主任凭父母提要求,在婚姻的选择中捆绑太多外在条件;也有的人把“两个人彼此依靠着往前走,一起去面对这个广阔的世界”作为自己的最好选择。不同的婚姻方式,收获不同的人生风景。
  易大涛和高亚琴都是来自普通农村家庭,他们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梦想,但他们明明白,赢得这一切,要靠自己的双手来打拼。2006年高亚琴和易大涛牵手之时,易大涛虽已经在外打工8年,但大部分所得要养家糊口,偿还已经过世的母亲治病留下的欠债。高亚琴说“没钱拍婚纱照、买房子,都没关系,我们可以慢慢奋斗”。她和易大涛这种肩并肩相互依靠着前行的婚姻,彼此心灵相通,结合最为紧密。
  进入网络时代,80、90后的年轻人中快餐式的“闪婚”日趋增多,他们可以因为一时的激情开始婚姻,也因为激情的消退而结束婚姻。但同属85后的高亚琴始终保持着永不消退的“激情”,哪怕当初的“依靠”不再坚实,她也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为了让重病的丈夫早日康复,她想尽一切办法,婆家不便照料,她把丈夫接到娘家护理;药费没有来源,她多加夜班挣工资;在丈夫生命垂危的紧急关头,她甚至放下一个女人的尊严跪求医生:“只要你们救活他,哪怕瘫痪我也愿意照顾”。这种不离不弃的坚守,诠释出最美的爱情宣言。
  因为我们见过“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人情冷暖,所以我们被高亚琴的不离不弃所感动。“久病无孝子”,何况夫妻之间呢?有人说高亚琴今天的付出和努力只是一时的冲动。如果说这种担忧是一种正常的经验之谈,那么,他们至少忽略了这种坚守背后的爱情基础,有哪一种感情能够超越真、善、美呢?
  在艰难的打拼中相识,在对未来的追求中相相知,在彼此相互依靠中前行,在危难关头相濡以沫,这样的爱情,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她进行到底?虽然没有更多浪漫,但足以让每个人感动;虽然一路充满艰辛,但何尝不是温馨呢?因为爱情,所以能够坚守。拥有爱情,未来便充满希望。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国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陈国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