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国栋:人才投入不能一蹴而就

发布时间: 2012-07-31 15: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力量。推动事业前进,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首先要成为人才集聚的制高点。忽视了人才优先发展,而以利益的最大化为目标,这样的事业必然缺乏后劲、不可持续,最终难免被他人所吞并。
  从一个国家到一个地区,哪里的人才兴旺,哪里的发展就迅速。有了一个钱学森的带动,中国航天工业从此日益兴盛。有了一个邓稼先的引领,中国便不断向核大国迈进。人才所创造的价值,远远超出了其他方面的价值,无法用金钱衡量。
  历史经验一再告诉我们,如果仅仅把人才投入当作一次性的投入,而不注重人才的长期培养,事业就会后续无人,发展就会遭受瓶颈制约;谁掌握了大量人才,健全了人才的培养链条,谁就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有些地方走“人尽其用”的极端,过度透支人才;有些地方既想马儿跑得快,又想马儿不吃草;这种“一劳永逸”的想法只会扼杀人才。
  资源会枯竭,人才却可以培养。从30年前的2名技术人员到现在的30万研发人才,一年新增一万人才的引才育才速度,造就了深圳的发展速度,也使得深圳创造了无数的全球之最、中国第一,牢牢占踞高新技术产业唱主角的“微笑曲线”高端。深圳何以成为人才的乐土?这归功于深圳始终把人才发展放在第一位,人才投入持续不断,人才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兴建了大规模、超一流的产学研基地,健全了引才、育才、用才的完善机制。
  凤飞千仞,非梧不栖。一流人才往往有独特的个性,他们不希望被如同常人一般对待。加之当今“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所接受,求贤若渴者比比皆是,国家、地区之间的人才争夺日趋激烈,要让人中之“凤”栖息下来,不仅要有“梧桐树”,还要造好“梧桐林”。“过硬的平台,完善的机制,强大的保障,广阔的空间”,这是人才成事创业所看重的。没有哪个人才不希望成就一番事业。满足了人才的优先发展,才能成就事业的兴盛不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国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陈国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