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付水平:对药物胶囊的信心源自哪里

发布时间: 2012-05-23 11:0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期,国内多家药企被媒体曝出胶囊铬超标,毒胶囊风波引起消费者对国产药用胶囊安全性的担忧。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事关生命健康和安全的药用空心胶囊出了问题,消费者的担忧是可以理解,也是必须的。只是,有的消费者因胶囊铬超标事件,在服用药物时自行打开胶囊,仅服用药粉。如此因噎废食的作法不仅仅是担忧过度,还会适得其反,伤及身体。
  那么,我们究竟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毒胶囊风波?作为直接消费者又该拿什么去相信国产药用胶囊?个人觉得,对药物胶囊的信心应该源自三个方面。
  其一,对医药科学的敬重与信任。一方面,适量的铬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另一方面,自行打开胶囊服用其药粉,存在刺激胃肠等风险。抛开药物胶囊本身而言,敬重和信任医药科学,是我们身强体健之外需要面对的别无选择。术业有专攻,因毒胶囊全盘否定或者失去对医药科学的信任,只会延误和加剧病情。
  其二,对良心企业的尊重与支持。与医药界的朋友谈及毒胶囊风波,他们表示,尽管铬超标胶囊涉案企业只是行业中的极小部分,但他们还是举一反三,妥善处理。在他们看来,正规药品的渠道是可追溯的,有远见的和良心的医药企业不会以获取短期利益而换取长远发展。因局部地区和极小部分企业的问题,伤及整个行业,对大部分良心企业是不公平的。真诚呼吁各地加大对毒胶囊涉案企业的打击力度,让那些良心企业进一步彰显药物胶囊的医学价值和社会价值。
  其三,对医药监管的认识和监督。作为普通消费者,对医药监管尤其是医药安全监测和诸如胶囊真伪辨别这种专业的事情,是缺乏认知,无从监督的。所以,遏制和杜绝类似毒胶囊事件的扩散,政府部门必须建立起完善的药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以及严格的“一票否决”式问责机制,包括企业及关联人员终生禁止准入等制度。
  药品安全祸及子孙,对药物胶囊的信心,源自对药品造假的杀无赦。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水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付水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