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翟文龙:面对考生迟到不妨多些人性化

发布时间: 2012-06-11 08: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下午,在上海华东模范中学考点外,一名考生因迟到了2分钟,被拒绝进入考场。考生的妈妈又是求情又是下跪,考生还差点做出翻墙进考场等过激行为。最终考生仍未能参加考试。(6月9日《信息时报》)
  迟到了两分钟被拒绝进入考场,这未免也太严格了,虽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尤其面对高考这么重大的考试,一切影响考试公平的规则都不容侵犯,但是只因迟到两分钟就被拒绝进入考场,甚至面对考生的妈妈又是求情又是下跪,依然铁面无私容不得半点通融,这就说明我们的“执法者”太敬业太较真太没有人情味了!
  试想这个被拒绝进入考场的孩子是你,十年寒窗苦读,马上就要到了决定命运的时刻了,可是却因为一点小小的迟到而被拒绝进入考场,当时你会是什么滋味,我想换作任何人都会难以接受这个事实,毕竟辛苦努力那么多年,现在连一点展示的机会都没有了,这和一个刑犯被拉到刑场直接枪毙有啥区别,太残忍了!
  当然,按照我国高考考试规章制度,任何人都必须严格遵守,甚至《考生规则》也明确规定,外语科目考试,考生必须14时45分之前准时进入考场,否则一律禁止入内,这个规定出发点是好的,为了保障其他考生利益,应该得到执行,可是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面对考生迟到两分钟,执法者是否应该灵活一些,从人性化角度给予一点通融呢?
  更何况这位考生迟到,是因为意外突然事件,自行车在半路上坏了,赶到考场,结果迟到两分钟,这样突发事件,我们谁也无法预料,再说他只迟到两分钟,并不是十分钟,八分钟,时间很长,高考这么重大的考试,我们执法部门应忽略这两分钟不计,给这位考生一次机会,本身迟到就是这位考生的损失,如果再以这样方式惩罚,太没有人性了!
  因此面对这位考生迟到两分钟,而被拒绝进入考场,我们深表同情和惋惜的同时,更呼唤那些“执法者”,以及我国考务等有关部门能够灵活执法,从人性化角度给予这位考生,以及其他迟到考生一次补救机会,比方开通备用考场,酌情补时等等,这都是很好面对考生迟到方法,为何非要拒绝入内呢,不但没有人性,甚至会给有些迟到考生留下一辈子遗憾!
  稿源:荆楚网
  作者:翟文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翟文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