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华新:透过“水泥锥”是那种缺少温暖的颤栗

发布时间: 2012-07-06 10: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广州白云区、天河区多处天桥和高架桥底,浇筑了水泥锥,有的水泥锥阵不仅锥头尖锐、富有杀伤力,而且存在时间已长达五六年之久。只是这些足以让人产生密集恐惧症的水泥锥大阵,目前却没有一个单位出面解释原因。街坊称,这些地方曾经流浪汉聚集,自打有了水泥锥,流浪汉被迫迁走了。有工作人员表示,过去桥底聚集了太多的流浪人员,市政部门为防止安全隐患,在桥底建了水泥锥(2012年07月04日《齐鲁晚报》 )。
  看到这样的那报道让人无语,因为,这些水泥锥的出现,再一次验证出了这样的一个话题,那就是城市里的确是不易居的,尤其是对于穷人而言,对于那些在城市没有立锥之地的人来说,城市已经不是一个能够包容穷人的地方。
  因为是有了这样的有立锥的方式,那么人们就会发现城市让人们感到了无法让人靠近或是留宿的可能。
  一个城市会不会出现流浪汉,那是一个非常有具有说服力的考验。来广州流浪的是什么人,或是说,这些流浪汉,为什么是遭遇这样的待遇,那就是因为这样的方式而使得人们无法不在相信广州是一个具有包容精神的城市。
  广州不易居,现在等于是公开对人们说了这样的你在这里是无立锥之地的。
  其实流浪本身就是不幸的,而且是不管是处于什么原因,一个城市出现流浪汉不是这座城市的荣耀,可是在城市的耐心和爱心被这样的水泥锥刺破的时候,人们就会发现,不是你来这里是否易居的感觉,而是在本来是最好的可以遮风避雨的立交桥下,在这里躲雨那已经是不可能的。
  其实为什么会是这样,那时因为城市有多少流浪者,似乎已经是成为城市的市容环境考核指标的时候,广州才会有如此的创意。因为那些流浪者的确是不会为城市赠分的,因为这样的一批批出现的流浪汉的确会让城市管理者心中不爽。于是就不允许在这里出现流浪者的身影。而那些在灯红酒绿中隐藏其身的流浪汉,现在无论如何是想不到,城市会用这样的方式来逼迫他们离开。
  的确,现在穷人的日子不好过,城市是富人的天堂,城市的形象是光鲜是,而不是衣衫不整,更不能蓬头垢面。而流浪者往往就是如此的形象不雅。可是不管是处于什么因素,你甚至是会用这样的损招会不待见留宿者;甚至是在这座城市遭遇大雨时,这里竟然连避雨的条件都不会提供。也就可见,一些城市的确是已经到了“为富不仁”的地步。
  城市应该包容弱势群体,尤其是对于那些有可能影响城市形象的流浪者,至少你不能用这样的无情水泥锥,表达这样的丝毫没有怜悯之心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华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李华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