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练红宁:让开学文化给新生心动和温情

发布时间: 2012-08-27 09: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随着新学年度的开始,大学新生已经陆续报到。不管是历史文化名城,还是各自大学本身,都有自身的特色和文化,因此迎接新生时也是很好的自我展示机会,是不可多得的开学文化聚焦。笔者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展示大学的开学文化,给新生以心动和温情。
  一是标语文化,营造氛围。标语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能给人以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和首因效应。各个大学不妨结合自身特色写上一些标语,如:欢迎新生来到某某大学深造;当然也可以萌一点的,如:今天开始你就是某某大学的未来。当然,我们除了在校园门口或重要场所设置标语,给大学生以力量信心自豪感、一下子拉近大学与新生的距离外,还可以学习解放军把欢迎标语挂到接站车上,既欢迎新生,又展现学校的魅力。
  二是成果文化,继往开来。迎接新生是不比赛的比赛,来到车站,看那个学校的文化成果多,哪个学校的展示实力强,那个学校的服务措施好,哪个学校自然会受到大学生的交口称赞。当一个大学生,人生地不熟地出了火车站、汽车站之后,看到自己大学的热情目光和标语,是多么的亲切,也是对自己内心的鞭笞和激励。当然,还可以在接站的汽车及现场展板上张贴一些大学的介绍画,在车内及接站处放一些袖珍的大学介绍册,让本校学生和外校学生都能对本校有个好印象。
  三是互助文化,凝聚情感。部队有个好传统,老兵接新兵,先来的接后来的。这种互动方式,体现出人文关怀,体现出互助关爱,大学不妨借鉴和拿来一试,特别是学校要组织部分已经回校的老学生和早来的新学生一起到车站等地学雷锋当志愿者,挂牌为后续来到的新生提供服务,帮他们引导上车路线,给他们提包拿东西,带他们到校园宿舍和办理各种手续,让他们一来就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真情,也能潜移默化养成乐于助人的良好习惯。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练红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