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练红宁:县长打油诗讲话缘何走红?

发布时间: 2012-08-29 09: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委常委、副县长石明,8月25日参加兴文县大河苗族乡龙门桥、洛威桥开工仪式上的发表了一篇“打油诗”、“顺口溜”式4分钟讲话。现场的群众听得捧腹大笑,随后在微博上疯传,被网友誉为“最牛县长讲话”。 此讲话也是他这位曾经的省委政研室副处长用了1个小时写成的,分为4段,每段16句,每句5个字。(南方都市报8月28日)
  看到这样的报道,不免为这样有趣有文化的领导干部叫好,为兴文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做了一次轰动性的活广告,我想如有可能,建议当地县委、县政府或者人民群众一起奖励副县长十万八万几十万,当然这位副县长正好可以把这钱也拿来为群众修桥,使得“打油诗”效应不断发酵。
  清新朴素,让人感怀。我们有些领导干部讲话一点儿不幽默风趣,人民群众听惯了八股文式的讲话,怎么能够不打瞌睡呢。听到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异样”讲话,不仅能让人们提起精神,感受到领导干部的才气,也感受到领导干部的情感所在。讲话说的大白话,又充满了文化气息,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时下某些领导干部号称是经济专家,却对文化知之甚少,父母官整天想着挣大钱强一方,却没有时间读书研究当地的人文和学问,自然在创新方面没有新的成果,更谈不上新的历史文化遗存了。
  调查研究,思考创作。现在不少领导同志的讲话稿都由秘书代劳,自己忙得应酬接待开会,根本无暇去为每一个讲话稿字斟句酌,谈不上亲自动笔起草了,不少是广播员的角色。从古至今,许多很有文采的讲话、演讲稿,往往是当事者亲自写出来的,诗有诗意,文有文彩。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中,不少都是文学大师,他们不用稿子可以讲演,吟诗咏词,许多成为千古佳句。因此,现在的领导干部不能一味钻进事务性工作中拔不出来,而是要挤出一点时间学学文化,不仅可以使讲话发言更贴近实际,而且可以更有文彩更加生动,不让听会的人打瞌睡。象这个打油诗讲话,可是副县长自己1个小时,一句句写出来的,在于他对事情的了解,在于对情况的熟悉,否则根本写不出来这样的打油诗来。
  体现真实,感情真挚。领导干部如何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从说话办事就能体现,而这打油诗讲话就是对群众的感情使然和作风所在。副县长正好是周末到乡下来开工讲话,不是什么太严肃的正规场合,于是搞了这样一个创新,群众自然感到亲切贴近,时间又短,感谢和要求,讲得清清楚楚,正是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说的人民话,讲的百姓事。因此,我们领导干部下到基层,不要总是官话大话一大堆,指示要求一大串,落实到电视里报纸上,影响小效果差,还不能深入人心。历史上不少文人当官后,不仅以才治当地发展,而且造就当地的历史文化,真正“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一首诗、一个亭、一句名言,给当地带来人丁兴旺财源滚滚,这样的官员怎么可能会被人民群众抛弃或忘记呢。
  如今,对文兴县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如何借助于这次“打油诗”讲话一炮走红,不断地推销旅游文化,达到聚集名气人气,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也期待着更多的县能一炮走红。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练红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练红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