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美:全文背诵《三字经》是念歪“经”

发布时间: 2012-09-25 16:55: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进入电子报
  据了解,广州市天河区今年试行经典教育工程,目前不作为考试科目,也不进行评估,只是会阶段性调研和抽测,但对经典教育的达标要求很高:幼儿园要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唐诗》等,小学一年级要全本背诵《弟子规》、《三字经》,二年级至六年级则分别要求全文或部分背诵《千家诗》、《大学》、《论语》、《中庸》、《古文观止》等(9月20日《南方日报》)
  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社会道德不断滑坡,人心变冷,社会上的浮躁风气和世俗文化又不断对校园进行侵蚀,加上独生子女时代,学校道德教育出现严重问题。开展国学教育和经典诵读教育,就是对目前校园德育教育的不足进行弥补,以重建文化信仰和重塑文化灵魂,提高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培养孩子们的健全人格,这也是近年来“读经热”、“国学热”在全国多地上演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国学经典作品诵读多了、背诵下来了,时间久了,确实更容易让青少年理解里面的意思。从这个角度说,要求中小学生背诵国学经典作品不失为开展国学教育和经典诵读活动的重要方式之一,这也是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全文背诵的原因所在。但是,从教育规律和对青少年未来负责的角度说,作为小学老师,笔者认为要求小学生全文背诵《弟子规》、《三字经》其实是念歪了经,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众所周知,小学生年龄很小,仅仅靠自己的理解能力,很难领会经典著作中的内容和思想,如果不进行引导,只是一味的让孩子们诵读和背诵文章内容,必然会导致他们先入为主,难以接受新思想,还会致使一些不健康内容流入校园,接受经典作品中的一些糟粕观念和封建思想,扭曲了青少年的价值观念。从这个角度说,为了对孩子的未来负责,为了遵循国学教育和经典诵读的吸取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应该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精华思想,领会经典,而不是要求他们死记硬背。另一方面,要求小学生全文背诵经典作品,实质上是采取应试教育手段逼迫孩子接受国学教育,死记硬背的经典诵读教育在无形之中只会增加孩子的学业负担,因为小学生全文背诵1000多字的《三字经》、《弟子规》等文言文撰写的经典作品需要大量时间,否则做不到。
  事实上在前几年各地推行国学教育和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时,就有一些地方尝试全文背诵《三字经》做法,但是遭到了公众的反对,并及时进行了纠正。比如山东省教育厅在去年就叫停了青少年全文背诵《三字经》、《弟子规》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从这个角度说,广州天河区要求小学生全文背诵《三字经》等经典作品其实是在开倒车,与民众对国学教育、经典诵读活动的意愿和期望相背离。
  笔者认为,国学教育和经典诵读教育的核心,其实不是要求中小学生必须一字不差的全文背诵以《弟子规》、《三字经》为代表的国学经典著作,而是要让孩子们从小理解这些经典作品的含义和表达的思想观念,并吸取里面的精华思想。从这个角度说,经典诵读教育,与其强制要求中小学生必须全文背诵《三字经》,不如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包括我们今天的口语化、白话文的教育,让孩子们从小理解经典著作的思想和内涵,让国学思想深入孩子的脑海之中,而不是只记住了里面的一些语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张立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