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承佳:“万人计划”美好愿景值得期许

发布时间: 2012-09-29 10:33: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承佳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1个部委联合推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万人计划”),准备用10年时间,面向国内培养一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强支撑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经济全球化造就了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更加快了国家对正确“人才战略”的渴求。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刻,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万人计划”的实施将有效缓解我国大师级人才匮乏、各领域创新创业骨干人才不足以及青年人才难以脱颖而出等最迫切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国人才国际竞争力,为培养国际化人才提供肥沃的土壤。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国家启动“万人计划”,适时把“储才”、“育才”的眼光转向国内,注重内部“留才”、“用才”,高度展示了中央“站高望远”的人才战略举措,也充分展示了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决心。
  人才不仅要“引”,还得会“养”。人才的成长进步和聪明才智的发挥,离不开国家的培养和支持。相对而言,本土人才更熟悉国内的产业结构和科研现状,更了解国民的消费特点,更了解国内市场的供需变化规律。“万人计划”重点瞄准国内人才,加强国内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必然会成就更多吻合国内发展需求的科研重点和科研成果,进而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转型,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常格不破,人才难得。“万人计划”此次分层次、分类别“不拘一格降人才”,打破了原来“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固有模式,推翻了“花瓶式”选拔体系,着眼高远、实用、尖端人才选拔,开辟了我国选贤任能的新模式,加快了我国人才制度改革的步伐,为中华之崛起奠定了更为雄厚的基石,积淀了更为强大的力量。
  “万人计划”构建起了更为完善的引才、储才、用才体系,搭建起了更高端的招才引智的平台,织开了一张覆盖面更大、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的“人才网”,吹响了打造人才聚集“洼地”的号角。“万人计划”的顺利实施将大幅度提升我国人才的创新能力,为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承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杨承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