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杨承佳:红丝带,彰显细节关爱

发布时间: 2012-10-11 15:15: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承佳  进入电子报

  9月27日,恩施州城官坡社区负责人及社区网格员将一条红丝带交给社区居民黄啟贵。前几年,黄啟贵的妻子和儿子相继因病去世,他独自一人居住在官坡大市场9栋一套简陋的房子里。官坡社区负责人了解到黄啟贵的情况后,决定为他实行红丝带服务。在他生病或需要帮助时,就可将红丝带挂在窗台上,以便网格员知晓后及时上门为他提供帮助。(9月28日《恩施晚报》)
  如今,大多城市社区都有几类弱势群体需要重点照顾,一类是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另一类虽然有儿女,但常年不在身边;再一类就是行动不方便的部分独居人群。因为种种原因,他们没有或者不会使用现代通讯工具,与外界沟通渠道不畅,一旦在家中遇到意外,如果无人帮助,很容易出现危险。
  怎样才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这些人群的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内为他们提供尽可能的帮助?这一事件引起了社区对改进“空巢”老人及其他弱势群体帮扶方式的思考,通过党员干部的集思广益,社区首创了“红丝带”方案:孤寡老人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需要帮助时,可以在窗户上悬挂红丝带求助,负责巡逻的人员发现后,会立刻通知社区工作人员前往救助。
  笔者认为,“红丝带”是社区专门针对孤寡空巢老人、需要获得帮助的弱势群体想出的一种简便、快捷的求助方法。小小“红丝带”是一面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和其他弱势群体的旗帜,“红丝带”只要在窗口出现,就像“消息树”一样即刻引起社区工作人员的注意,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排忧解难。“红丝带”没有什么科技含量,但这一略显“老土”的做法,彰显的是细节关爱,温暖的是人心,收获的是快乐。
  另外,在我国进人老龄化社会的今天,空巢老人发生危险的事例已不鲜见,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过去,主要依靠建立养老院养老,但是许多老人离开熟悉的环境后才发现,“异地集体养老”不能满足他们的情感慰藉和精神需求。于是,现在更加倡导“就地养老”,让老年人不离开熟悉的社区,不割裂原有的人际关系,这就满足了他们的身心需要。如何让社区的空巢老人在遇到困难时及时得到帮助,“红丝带”这一举措无疑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小小“红丝带”,彰显的是社会对独居老人的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承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杨承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