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美:希望工程给不了走出大山希望并不意外

发布时间: 2012-10-09 08:52: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进入电子报

  1992年,北京十名小学生到贵州六盘水采风,看到孩子在茅草房上课深受震动,募集18万元建成希望小学。而20年后,北京孩子沿着大学、出国、工作的路径生活着,而当地的贫困和落后依然。(10月7日新华网)
  20年前,因为贫困和落后,得到了北京的援助,建起了希望小学,给大山深处的人们和孩子燃起了走出大山的希望。但是,20年过去了,有着希望小学的大山深处的人们依然生活在贫困和落后之中,走出大山的希望仍然是遥遥无期,这样的巨大落差和现实的不改变,可以说震撼着每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人的心灵。然而,这就是现实,这就是中国的国情,这样没有走出大山希望的大山深处还有很多。
  作为沂蒙山区的小学老师,在笔者看来,希望小学、希望工程无法照亮大山深处的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其实并不意外,相反完全在意料之内。一方面,虽然大山深处建起了希望小学,大山的孩子接受的教育资源改善了,有了像样的硬件设施,但是这只是小学,能够帮助大山孩子完成的只是最基本的义务教育。而参与社会竞争,走出大山的核心资本不是简单的完成了义务教育,而是要接受高等教育,至少是接受高中教育或中等职业教育,在这一点上,希望小学、希望工程无法满足大山孩子的这点愿望。另一方面当下中国的社会竞争极度不公平,社会阶层固化越来越严重,向上流通渠道越来越窄,而大山深处的孩子缺乏社会资源,即使是在同等条件之下,也无法与大山外面的孩子进行公平竞争。
  笔者认为,要让大山深处的孩子真正有尊严、体面的走出大山,治本之策在于让大山深处的孩子和外面的孩子、和发达地区的城市孩子享受均等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机会,只有让他们享受同等的教育,才能让他们在平等的起跑线上竞争,依靠自身的努力走出大山,而不是指望希望工程,希望工程给不了大山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建造一两所希望小学作用并不大。
  因此,一方面中央财政必须加大对大山深处的教育投入力度,教育资源必须向落后地区倾斜,因为大山深处的政府自身财政也非常困难,无力投入当地教育事业。只有教育投入的加大,才能让他们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才能让大山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大山深处,实质上还意味着居民的落后和贫穷。虽然目前实施了九年义务教育,但是九年义务教育无法让大山深处的孩子走出大山,只有接受高等教育才能让他们走出大山。所以,对于大山深处的孩子,他们在接受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时,政府必须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减轻乃至免除他们的学杂费,并提供生活费,避免大山深处的孩子因为贫困而辍学,要让他们上得起学,只有上得起学,才有走出大山的希望和机会,毕竟在目前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走出大山、跳出农门的唯一出路就是高考和上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张立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