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江涛:“仿外交发言讨薪”是急中生智之举

发布时间: 2012-10-10 14:50: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进入电子报

  日前,一段《女民工模仿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讨薪》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中一名自称农民工的女性模仿外交部发言人的口吻讲述己方被用工方拖欠1400多万元的事实。视频中还有人扮演记者,与“新闻发言人”上演一问一答。(10月9日南海网)
  “先生们女士们”、“例行上访时间”、“众所周知”、“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很遗憾地听到置二中院判决于不顾,破坏劳动人民与政府部门的感情,是与其身份,其职能不相符的行为”、“我是讨薪社的记者”、“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些外交辞令出现在农民工讨薪的诉求之中,独特创意中充满调侃戏谑与黑色幽默,却令人笑不起来。
  无论是早些年的跳楼、堵路、爬塔吊、服毒等极端手段,还是近年来的“祭河神”、“悬赏清官”抑或“扮演外交部发言人”等怪招维权之法,无不折射出农民工艰难讨薪过程中上演的悲情故事,无不揭示权利诉求难以直达正义的无奈,这场“新闻发布会”发布的就是底层民众维权之艰。
  与以往欠薪事件不同,这次欠薪的主角是天津汉沽殡葬管理所,为民政局下属的事业单位。民政部门的工作以民为本,事关民生、民权、民利,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积极帮助农民工讨回血汗钱,是涉事民政局职责的应有之义。然而,汉沽民政局在这一事件中引发讨薪农民工“强烈不满”,就是因为该局“护犊情深”,一屁股坐在下属单位的板凳上,不但置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于不顾,判决的结果得不到执行,更是放出“我就代表政府,我说不给就不给,你能怎样”的狠话,、如果“发布”的新闻是事实,那么,“外交辞令”中的“破坏劳动人民与政府部门的感情,是与其身份,其职能不相符的行为”的责难之语一点也不过分。
  固然,天津汉沽殡葬管理所成为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老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背后有民政局“老子”的袒护而有恃无恐,但并非对方抱团赖账,工程款就无处追索,生效的法院判决书怎么能因对方是权力部门就不采取任何强制执行措施?事实上,司法机关针对事业单位的强制执行成本不会很高,它不同于满天飞的包工头与擅于金蝉脱壳的企业老板,只要通过当地财政部门和银行的协助就能强制执行到位。如果被执行者账面经费不足,还可以采取拍卖单位车辆、办公用品等来还清欠款,直至拍卖办公用房等国有资产来抵偿所欠工程款。然而,人们看到的却是法院判决成为一纸空文的尴尬与无奈,也正是强制执行这把最后的正义之剑指望不上,才出现了赖账的单位、护短的部门,以及后来农民工“急中生智”导演了这一幕令人悲催的“新闻发布会”。
  再者,恶意欠薪罪已经入法,但人们担心,司法判决得不到执行,将恶意欠薪者绳之以法恐更难以抵挡来自权力部门和强势外力的行政干预。“讨薪发布会”所曝的内容如属实将涉嫌恶意欠薪罪,期待司法和相关部门能介入调查,尽快还讨薪农民工一个公道。从长效机制上考量,还需通过立法,加大处罚幅度和强制执行的力度,使欠薪者付出巨大成本。唯此,才能排除干扰,更为务实农民工维权提供法律武器,不再让“讨薪社记者”此类的黑色幽默刺激社会的痛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梁江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