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民生大餐”让群众“点菜”才是实惠

发布时间: 2012-10-11 09:18: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白峰  进入电子报

  9月28日12时,广安市广安区观阁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开始午餐。“青椒肉丝加炝白菜、番茄蛋汤,好吃。”83岁高龄的汪德生老人对记者说:“敬老院里不仅吃得好,每月还有零花钱!”近年来,广安市加大农村敬老院改扩建力度,农村五保供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市集中供养率达48%,集中供养床位率达50.2%,居全省前列。广安市今年民生工程任务已有50项全面或超额完成,群众满意率99%以上——“民生大餐”让群众自主“点菜”。(四川日报)
  民生工程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关系到社会事业的发展,更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让民生更实惠,从而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
  但民生工程到底是如何建设,如何保障,哪些是民生,哪些又不是民生,老百姓期望什么样的生活,老百姓关注的是哪些建设,这些理应让老百姓自己说了算,老百姓期望的生活,才是民生,老百姓希望保障和改善的才是真正的民生,这样保障和改善的民生,符合老百姓意愿,才是政府力争建设的民生工程,这样才会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更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幸福。
  四川省广安市“民生大餐”让群众自主“点菜”,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民生工程,老百姓希望建设什么样的生活,政府再去建设,更去发展,这样真正吸引了百姓的注意力,更能激发出民生的新热情,让符合百姓意愿的民生得到保障和改善,从而让百姓的希望变成现实,变成生活的希望。
  对此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把民生工程形象地比喻为党委、政府为群众烹饪的“民生大餐”,“‘民生大餐’的消费主体是群众,‘点什么样的菜’由群众说了算”。
  “民生大餐”让群众自主“点菜”,群众才能点出真正的民生,点出民生的希望,更能点出百姓生活的实惠。这既符合百姓的期望,也是民生的希望,从而让民生符合百姓利益,更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才是真正的民生工程。
  当然,我们搞民生工程,一些地方不是由百姓说了算,而是由政府部门说了算,结果这样的民生工程,或许老百姓并不喜欢,建设成半拉子工程,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幸福,也没有实惠,结果就会浪费,从而造成民生工程的损失。
  民生大餐是老百姓自己的的事,就应该由百姓自己说了算,老百姓说了算,民生就会符合百姓利益,也符合社会利益,这才是民生,更是幸福,也是实惠。
  来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白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