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美:许鞍华被盗案速破为何没掌声?

发布时间: 2012-10-11 15:30: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进入电子报

  10月4日,香港知名导演许鞍华到武汉为新戏看外景,放在车内的手提包被盗走。案发后,武汉市公安局局长亲自过问此案,并成立由刑侦局具体负责的破案专班。10月8日,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追回被盗手机、证件和剧本等。(10月10日《武汉晚报》)
  按照常理,许鞍华虽然是知名导演,但也是我们普通公民中的一员,公安部门快速查破了他财物被盗案件,实质上就是快速破了老百姓的被盗案,部门破案的高效率应当得到公众的掌声和喝彩声,毕竟公安部门的高效率是社会之福,也是保障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利器之一。但是,快速破案的公安部门,不但没有得到公众的掌声,相反引来了无数公众的强烈质疑,招致公众的强烈不满。
  事实上公安部门快速破案引起公众不满的行为,这已经不是第一起,而是第N起。比如在今年年初,日本小伙河源啓一郎在武汉丢失一辆自行车报案之后,警方只用3天时间就帮其找回了自行车;再远一点,2006年5月8日,著名医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在广州被人抢走手提电脑,报案后引起广东省高层重视,警方花十天时间将失窃电脑找回等速破案均遭公众吐槽和发牢骚。
  咱们老百姓不满公安部门快速破案,其实并不是对公安部门的快速破案行为本身不满,而是对公安部门快速破案只是少数社会名人和外国人独享的专利行为的不满,是对公安部门对于社会名人给予特权和特殊照顾的做法不满。对于我们广大老百姓来说,从来没有享受过、或者极少享受快速破案的待遇,即使遭受的损失远远比许鞍华、钟南山等名人的损失要多的多,甚至是人命案,公安部门很少快速破案,为老百姓挽回损失,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让主要领导为破案特地批示更是天方夜谭,想都不可想,除非事情闹的特别大,全社会都关注。但是,以钟南山院士、许鞍华导演为代表的拥有大量社会资源的名人,即使丢失了一点点财物,只要他们报案了,公安部门就会立即启动“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大原则,领导批示、成立专案组、限期破案、全城出动,生怕破案速度慢了引起名人不开心。说白了,实质上是公众对自身和社会名人同是公民和纳税人身份却在公安部门面前享受不平等的待遇不满。
  可以说,要消除公众对公安部门快速破案的不满,让公众对公安部门快速破案送鲜花和掌声,关键是要让普通老百姓和社会名人享受同等待遇,就是公安部门对于报案者要一视同仁,而不能因为报案者的社会身份、地位、职业等不同而给予不平等待遇。
  总而言之,只有老百姓和社会名人享受公平和平等待遇,只要快速破案“飞入寻常百姓家”,才会赢得老百姓的鲜花和掌声,相反只会遭受公众的骂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张立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