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江涛:网曝官员21套房产是一道反腐考题

发布时间: 2012-10-11 15:51: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进入电子报

  10月10日,广州番禺区纪委表示,媒体称“番禺城管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家人名下拥有21处房产”基本属实。记者获悉,蔡彬为正处级,月薪1万元,21套房产估值约4千万。11日,据广州市纪委消息,有关部门已对蔡彬停职,并作进一步调查。(10月11日新华网)
  多套房产早些时候“低买高卖”,在高房价的现实之下,其利润空间非常惊人。显然,从目前媒体曝光的信息看,广州市城管官员蔡彬的多套房产绝非用于家人居住的改善性住房,堪称“非典型炒房客”。就在去年的10月9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腐败案件。原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军贪污款高达600余万美元,他用这些钱在北京、天津等地大肆买房,仅在北京就购房27套6,其中石景山万达广场就购买25套房产。有人说“丈母娘推高房价”,其实,贪官对高房价的“贡献”远远大于丈母娘,甚至有贪官在潜逃的路上也忙着炒房。
  官员炒房的“刚性需求”,使房地产领域成为“腐败变种”的新土壤。楼市成“腐败重灾区”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在以往的官员腐败案中都清晰可见到房地产领域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的痕迹。某些官员提着赃款进入楼市炒房不是为了“凑热闹”,而是在追求“赃款最大化”的同时,让黑钱漂白。今年买了房,明天就增值,这是地球人都明白的道理。如果怀疑某某一夜暴富的财产来源,答案为大把大把的炒房,谁都会在羡慕嫉妒恨之余觉得合情合理。官员瞅准楼市这个“洗衣机”,遮去了背后靠权力勤“捞”致富的黑幕。然而,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深厚的帷幕哪怕漏出一角,雪亮的眼睛也会紧盯不放,于是出现了网络曝光的一幕幕。不过,靠网友揭开官员惊人家产的重复故事,耐人寻味。
  值得关注的是,曝光网贴提供的《个人名下房地产登记情况查询证明》非常详尽,网友的取证意识令人叹服。网络反腐多次受到决策层的首肯。将领导干部的住房、投资等情况列入申报内容,已成为预防腐败的制度之一,但至今却很少耳闻影响很内部监督机制通过审核、质疑和调查住房等财产申报来查处腐败案件的。监督部门总是跟在网络曝光之后才发力,值得反思。由此可见,将官员财产申报作为查处腐败案件的突破口,制度还需要向前一步走,将官员财产申报应扩大到所有官员,并向社会公开,鼓励公众参与监督。唯有此,只有使财产申报公示制度成为悬在官员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期待广州市纪委能尽快查清事实,给公众一个说法。同时,希望能通过这一事件的追问与探底,推动预防和惩处腐败制度的不断务实创新,以震慑包括涉房腐败在内的形形色色腐败行为,护卫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梁江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