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丛晓波:“连续学籍”就是比“社保年限”科学

发布时间: 2012-10-16 09:53: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丛晓波  进入电子报

  10月8日,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北大法学院教授张千帆以快递的方式向国务院、教育部以及北上广的教育行政部门提交了“异地高考”建议方案。该方案由30名专家学者联合签名,提出随迁子女高考应以3年或4年连续学籍为主要条件,不应该在社保年限等问题上设置高门槛。(10月10日《京华时报》)
  异地高考新政,是本年度的一个热门话题。张千帆等专家的积极建议,某些内容直击教育部以及北上广等大都市相关方案的不足之处,很大程度代表了广大家长和考生的心声,有关部门理应虚怀以待,有则改之。
  今年以来,教育部的决策层在不同场合,对异地高考的说法和口径也充满了变数。先是在两会期间,教育部长袁贵仁慷慨陈词:无论随迁子女有多少,必须拿出考试方案。可接下来,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又解释,“要解决随迁子女的考试问题,又不能影响北京、上海当地考生的权益。有些问题,不能一蹴而就。”一个月前,袁贵仁部长再次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异地高考”需要家长、学生和所在城市三方面符合基本条件,其中就包括社保一项……
  当然,无论教育部怎么说,有一点很明确:政策自定,因地制宜。岂不知,给地方的政策空间越大,越容易将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原因很简单,每个省市的异地考生数量不一样,数量一多,自然会影响本地考生的录取率。受长期以来的地方保护主义惯性影响,让北上广等大都市一碗水端平,实在有些强人所难。
  以社保为例,且不说一些省市对外来务工人员参加当地社保设置的门槛重重,即使在流程上比较便捷,由于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流动性很强,比如说从事餐饮、建筑、家政等行业,或者在城市做点小生意,摆地摊、卖水果等等,其参加当地社保的积极性和可能性都很小。要是以社保为异地高考的一项必要条件,岂不是要将此类家庭的考生拒之门外。而以连续学籍为标尺,则科学有效地多。众所周知,高中教育一般为3年,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就读3年或4年以上,足以证明在当地完整地接受了高中教育,基本排除临时突击的“高考移民”嫌疑,无论其家长有无社保,将其纳入当地考生行列,当属基本的教育公平。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到今年底,各省市必须拿出方案,但目前来看,多数省市还在“默默无言”。而对于那些即将参加明年高考的随迁子女们,每一天的心情,都充满了忐忑。由此来看,别折腾这些考生,让他们就地高考,乃当务之急。对此,家长和考生有理由期待。
  来源:荆楚网
  作者:丛晓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丛晓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