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尚叔令:预收 “钓鱼岛税”是杀鸡取卵

发布时间: 2012-11-28 17:23: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尚叔令  进入电子报

  虽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三令五申不许收“过头税”,但最近在河北沧州、衡水等市的多个县,仍出现了“补交税”和“提前收税”等现象。具体交多少可以议价商量,一些税务官员还以人民日报社论为依据断言中日就钓鱼岛会有一战,希望企业再交税“支援国家”。(11月28日《新京报》)
  上半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的阴影,逼着许多地方政府的“发展观”陷入不科学的恶性循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政府钱袋捉襟见肘时,连神圣不可侵犯的钓鱼岛也要“躺着中枪”,租出自己的光环为地方政府“服务”一把。局势果真如这些领导“经验”所言,相信爱国老板们也会扛住“万税”重担,跟爱国青年一起高呼万岁。但是杀鸡取卵过后,明春又到哪找米下锅?
  “过头税”是地方政府出于各种目的过度征收税务的俗称,有时间上的“过头”和幅度上的“过头”。过头税的出现,有财税体制的属性原因,也与宏观经济相关联。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加大,土地流转受到严格管控,作为非税收入的“大头”,土地转让金以及由此衍生的建设税和房地产税份额也大大减少。其他能快速增收的处罚、商业罚款、没收、行政管理费用等传统项目,“创收空间”也已非常有限。此时,企业税收这块“海绵体”理所当然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今年的税已缴完,那就打明年的主意,或者以所有可用的理由甚至干脆无条件增加当年的份额。“摊派”、“砍价”、“不给钱就查账本”,税额税率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在这种“收账模式”的财税任务面前被消解殆尽,同样神圣不可侵犯的“税权”,成了税务部门完成政府交代任务的工具。
  照此发展,如果来年经济回暖,增长出来的部分尚能补过今年的财政窟窿,倘若恶化趋势不减,那“钓鱼岛”是不是又该出来“服役”亮相,直到像《让子弹飞》里的鹅城,提前收缴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的粮饷?
  这当然是夸张了的演绎,实际上全国情况也在朝着持续增长的方向发展。官方和民间的多个调研都已明确显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已经成为经济结构转型的主要推动力,也是保持国内市场经济活力、带动就业增长和居民收入提高的关键因素。经济形势走低,众多民营企业的利润增速已明显下降,有的还连续几月亏损裁员。这时地方政府还要从中搞“财税创收”,无异于“竭泽而渔”。这种挤海绵的手法下,经济发展根本无可持续性可言,更没法做到稳定增长。
  连小学生都明白的简单逻辑,为什么就进不了具备“外交视野”领导们的法眼?税收任务和计划由政府部门自己制定、下达任务执行,而且还可以追加征收,这究竟是“不能”还是“不为”,在计划色彩浓重的财税体制下很难说清。唯有清晰的年度预算、透明的财政执行,才能避免财政收入增收和超收,根本杜绝“过头税”这种杀鸡取卵的创收。否则,“钓鱼岛万岁”的玩笑之语,真会变成中小企业“万税”的经营死局。
  来源:荆楚网
  作者:尚叔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尚叔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