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艳秋:毕节,请不要欺负不会辩解的垃圾箱

发布时间: 2012-12-20 16:04: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艳秋  进入电子报

  据《潇湘晨报》12月20日报道,贵州毕节市在5名少年垃圾箱取暖致死事件1个月后,将“严禁人畜入内,违者责任自负”几个大字印在垃圾箱上。
  《三毛流浪记》中曾有这样一幕:三毛赤身走在寒冷的街道上,猛然看到一幅标语,“禁止赤身上街,违者严惩”。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三毛不会在寒风中赤身上街。同样的,如果不是无处可去,谁会愿意屈身垃圾箱取暖?那几个孩子闷死在垃圾箱中,我想初衷并非取乐。
  我们总会看到父母教育年幼的孩子,摔倒了不能怪凳子,要从自身找原因。孩子都懂的道理,为什么毕节市的相关领导却不懂?孩子闷死在垃圾箱,就要怪垃圾箱吗?不会说话的垃圾箱何其无辜?如果垃圾箱会说话,它一定会为自己辩解,“我只是为了让孩子取暖!谁让你们不能为孩子提供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
  孩子闷死在垃圾箱中,就在垃圾箱上印警示语,那如果流浪者冻死在马路上,是不是要在马路上贴“马路禁止睡觉,违者责任自负”了?毕节市的做法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在转嫁责任,为自己辩解。孩子会进垃圾箱取暖难道仅仅是因为垃圾箱上没有警示语吗?简单粗暴的在垃圾箱上贴标语,这是典型的“头痛砍头,脚痛砍脚”。
  老子说“吾有大患,乃吾有身,若吾无身,吾有何患”,如果没有流浪的儿童,自然没有为了取暖闷死在垃圾箱的可能性。毕节市的解决办法不是不当,而是根本走错了方向。从源头上做好流浪儿童的救助工作,哪里需要在垃圾箱上贴警示语呢?
  放过垃圾箱吧,毕节市的相关领导,流浪的孩子们更需要你们的关心。希望你们接下来的措施能够安慰在天堂的5个孩子,也不会再让人民为官员的智商感到“捉急”。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艳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刘艳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