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逸飞:钓鱼岛问题中的美国因素

发布时间: 2013-01-21 09:56: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逸飞  进入电子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8号在华盛顿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晤。希拉里表示,虽然美国不在钓鱼岛主权归属上持有立场,但她强调,美国承认钓鱼岛属于日本行政管辖范围,美国反对任何侵害日本行政管辖权的单边行为。希拉里同时宣布,总统奥巴马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二月访美。(1月19日凤凰卫视)
  日本主动激发钓鱼岛争端以来,双方并没有因为各自国内问题而有所缓解。中国海监一直没有停止在钓鱼岛海域巡航,并且海监船和海监飞机一举实现钓鱼岛巡航常态化。日本则在国际上到处游说,拉拢域外国家寻求支持,巴拿马脑残总统居然公开发出了支持日本的声音。现在,希拉里强硬发话,警告稍稍在争端中得势的中国。这些事实启示,钓鱼岛争端绝不会在短期内轻易解决。
  解决钓鱼岛争端,不但是中日双边的问题,而且还涉及美国在内。在中日钓鱼岛角力中,美国因素必须予以突出重视。这不仅是因为钓鱼岛争端是美日二战后私相授权产生的,关乎到美国的面子和里子,而且是因为钓鱼岛争端现关系到美国重返亚太的整个战略,关系到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态度和利益。坦率地说,钓鱼岛争端很大程度上是中美角力。
  目前,美国对钓鱼岛的态度,有两点是明确的:一是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美国不持立场。中国对钓鱼岛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美国选边站队找不到充分的理由,名不正言不顺,强行介入反倒会被授人以柄。二是不断放话《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承认日本拥有钓鱼岛行政管辖权。这话无疑是说给中国听的,钓鱼岛争端中国不能采取军事行动,否则美国介入。客观上,给日本方面一些安慰,同时也好树立自己“一哥”形象,找到借口从日本捞取利益。
  从美国的表态可以看出,其立场是自相矛盾的,它玩的是两面政策、骑墙做法。主权不持立场,同时又承认日本的行政管辖权,保持钓鱼岛永远存在矛盾,保持中日关系矛盾存在一定的热度。因为,不管是通过军事手段还是非军事手段,钓鱼岛问题一旦解决,东海划界也会顺时推进,中日不存在领土纠纷,必然在政治、经济等方面更加融合,甚至有可能形成东亚共同体。这么一来,东亚地区就没有美国的事了。这种结果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也是美国最失败的。因此,只有让钓鱼岛永远保持存在可预期的争端,美国的利益才能达到最大化。明白了这点,就可以看出美国对钓鱼岛的态度和做法自相矛盾的原因了。
  当前,中国正在迅速崛起,GDP已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与日俱增。在当今世界上,有潜力挑战美国霸主地位的,首推中国。虽然美国时不时放言欢迎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多次表态没有遏制中国的意志和决心,但是由于国家利益和意识形态的根本冲突,注定一山不容二虎。既然遏制不了中国,那么退而求其次延缓中国发展也不失为一个应急之招。在中国周围,东北、西北、西南三个方向,美国基本上无法掀起大的风浪。在东部、东南亚,美国先怂恿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无奈菲律宾力量太小,扶不起的阿斗;越南则心怀鬼胎,老美不甚放心,怕偷鸡不成反蚀把米。于是,日本进入了美国决策者的视野,并入了圈套充当挑衅中国的急先锋。
  日本可以说是美国最合适的一枚棋子。中日之间早有百年恩怨,历史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两国虽然没有陆地相连,但是领海还没有划界,钓鱼岛争端则是摆在台面上的事情。对于中国的崛起,日本内心和美国一样纠结。而日本的实力,也足以给造成中国巨大的麻烦。在这种条件下,美国怂恿日本打头阵就理所当然了。本来平静的钓鱼岛,由于美国或明或暗的支助,在一段时间以来,就变得热闹非凡了。日本一手导演的“购岛”闹剧,美国一直是幕后推手、后台老板。
  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推行所谓“巧实力”外交,谋取暴利就可以如约而至。小兄弟日本要靠美国撑腰壮胆,中国面对挑衅狠揍日本也要打狗看主人。而中日之间爆发外交、政治、经济领域的斗争,美国则乐于坐山观虎斗。只要胜算不是呈现一边倒的趋势,美国就是坐享其成,把“巧实力”外交发挥到极致。中日政治、经济、外交战,对身陷经济危机的美国就是一道福音。
  最近,东海已见刀光剑影,中国军机已经为巡航钓鱼岛的海监飞机护航。但是,中国战略依然还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当前的目标也是要求日本承认争议,把日本拉回到谈判桌上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月16日到17访问中国了,并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他是日本的有识之士。然而,对日本外交政策拍板的是安倍政府。如果安倍政府能够充分认识到中日关系大局,放眼到整个东亚地区、亚太地区甚至整个全球来审视,而不是仅仅局限在钓鱼岛;从中日两国的根本利益出发,而不是只死死抱住美国的大腿虚张声势,那么美国两面政策、骑墙做法就会破产,美国“通吃“中日双方的算盘就会落空。
  但愿日本方面能够醒醒,执迷不悟只怕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只需要动动嘴皮子就可以玩转中日的时代应该要终结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逸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谢逸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