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逸飞:在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中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04-02 15:41: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逸飞  进入电子报

  中国梦正在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对于如何实现中国梦?人们纷纷发表各种不同的建设性看法。实际上,不管承认还是不承认,实现中国梦从来就不存预先设定的模式。任何理想的模型都是妄想,任何固定的途径都是徒劳。实现中国梦唯一正确的想法和做法是促使科学理论与合理实践良性互动,如此才会一步一步接近直至完全实现中国梦想。
  理论是革命的先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这强调的是意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同样的道理,理论是建设和改革的先导,没有建设和改革的理论就没有建设和改革的行动,这也是要强调意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就当代中国伟大的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来说,科学发展观就是我们正确的科学理论,就是我们在推进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进程中的行动指南。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核心、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等等反映了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体现了对事物客观规律的认识,符合历史发展大趋势,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智慧结晶。在科学理论和非科学理论的分界线上,科学发展观是具有最权威的科学性和最彻底的逻辑性的真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理论的来源,是认识的动力,推动理论不断深化和发展。合理实践能够产生科学理论,能够实现预期的目标,促使人们走上正确的道路;不合理实践只会产生非科学理论,不能够达到预期目标,误使人们走入歧途。当代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从根本上说是合理实践,基本上实现了在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动态过程中的具体历史统一。但是,由于历史条件、利益多元、认识水平等因素限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此过程中的一切实践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是百分之百合理的。例如,中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正日益严峻地凸显出来。所以,始终不渝追求合理实践、尽最大努力做到合理实践,我们才可以少走弯路、少受损失。
  综合地看来,促使科学理论与合理实践良性互动,使二者能够实现具体历史统一,是圆梦中国的不二法门。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开展合理实践,在合理实践的过程深化对科学理论的认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如此循环往复,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勇前进。这里,学者欧阳康提出"双重批判"和"双重建构"的观点值得重视。所谓"双重批判"即不仅强调读现实的理论批判,也要强调对现实的实践批判;所谓"双重建构"即不仅要重视观念的理论建构,也要重视对于实际的实践建构。两个"双重"既有着根本区别,又有着紧密联系,总之体现了论者辩证的眼光。
  中国梦刚刚起航,实现中国梦必须要靠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科学理论与合理实践是实现中国梦的两翼,二者缺一不可,必须相互协调、齐头并进,并且要让这种良性互动意识入脑入心,成为每一位公民的自觉追求,化为整个社会具体行动。如此而来,实现中国梦就拥有了无坚不摧的力量。
  来源:荆楚网
  作者:谢逸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谢逸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