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逸飞:莫言北京买房并非文学之幸

发布时间: 2013-05-21 15:22: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逸飞  进入电子报

  莫言在北京买房子了!200平米,360万元,新房位于北五环外。 从去年得奖后,曾有记者问他打算如何使用高达7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时,莫言表示想在北京买套大房子,但以北京的房价来说,可能也买不了多大面积的,莫言的大实话引起人们的共鸣,之后有媒体曝出得奖之前莫言老少三代住的房子只有90平米。(5月21日武汉晚报)
  莫言用诺奖得来的奖金在北京买房,无非有两个目的。一是解决了家庭住房问题。毕竟老少三代挤在仅仅只有90平方米的房子,到底还是不太方便;二是实现了财产的保值增值。在中国房价的只涨不跌的态势下,尤其又处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莫言买套房子准保奖金不会贬值。因此,这样来看莫言北京买房,就实际利益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情。
  不过,话又说回来,700万奖金对莫言也绝不是雪中送炭,而更像是锦上添花。抛开诺奖名利不说,以莫言此前创作实绩及其带来的各种收入,莫言也应该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在北京买一套房子。如果仅仅因为莫言获诺奖而庆幸在京购房,则实在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嫌”,由此而流露出来的羡慕之情则未免小市民俗气。
  然而,进一步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来看,莫言北京买房并非是文学之幸。中外文学史无数事实表明,曲折坎坷的生活环境更有有利于产生文学杰作,而平淡安逸的生活环境却是作家创作的大敌。莫言是以家乡高密为背景来构建自己的文学形象系列的,他的文学之“根”生长在高密的泥土上,而且与北京的钢筋混凝土高楼大厦水土不服。莫言如果真是定居北京的新房,或许就是文学创作枯竭的开始。而如果莫言创作不出一流水准的作品,包括房子在内的任何关于莫言的谈论都将会变得苍白无力、暗然失色。
  因此,笔者的建议就是莫言还是原来的莫言,还是按照原来的生活方式和写作方式进行比较好。这样既不会轻易搅乱自己的心态和思维,也能够容易激发灵感和激情。我们希望莫言创作出比现有水平更好更高的文学作品,而不愿意看到莫言北京买房后就此停步。同时也希望媒体不要捧杀莫言,少报道些莫言鸡毛蒜皮的事,多关注莫言文学创作的大事。这,才是莫言之幸、文学之幸!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逸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谢逸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