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逸飞:最难就业季,对你像雾像雨又像风

发布时间: 2013-05-27 17:00: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逸飞  进入电子报

  “2013年夏天,全国将有699万高校毕业生迈出校门,这是历年来毕业生规模最大的一次,面临着“史上最严峻的就业季”。据权威部门统计,2013年北京地区高校有毕业生2。9万人,截至5月1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3。6%。而时光倒推到十年前,第一批80后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9。68%。(5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史上最严峻的就业季”的结论,大概参考了两个指标,一个是历来毕业生最多的一年,高达699万高校学生毕业。一个是权威部门统计数字,毕业生签约率不高,远远落后十年前高校毕业生签约率。综合这两个指标而论,则可知“史上最严峻就业季”并非空穴来风。不过,当稍微做一点分析之后,其实也不必谈虎色变、莫名惊诧。
  第一需要界定“就业”是一个啥概念。现在“就业”这个词,大家都在进行热烈的讨论,但是其准确内涵到底是啥东西,似乎很多人都没有厘清。如果“就业”是指非公务员单位、事业单位、国企等单位“不嫁”,那么不但今年就业难,历史上年年都是就业难的。如果“就业”指自食其力,依靠自己劳动养活自己,而不在乎就业单位性质,不在乎户口、编制,那么即便在北上广找个工作又有何难。农民工可以在北上广找到活干,相信高校毕业生更加应该可以。
  从新闻报道来看,所谓“史上最严峻就业季”应当指的是第一种情况。699万高校毕业生都要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恐怕既不必,更不现实。这三类单位一向是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高富帅”,都千方百计地想往里面挤,以期能够分到一杯羹。也许我们要责备高校毕业生没有转变就业观念,责备他们吃不了苦经受不了磨练,但是这也不能全怪了高校毕业生,毕竟水往地处流、人往高处走,更何况中国社会资源分配不全按市场经济游戏规则进行,以一个空洞的理想去填充严酷的现实,其后果可想而知。
  破解就业难其实并不困难,一方面,高校毕业生要接受市场考验,转变就业观念,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市场不是看你学了多少知识,取得了啥名校的本科、研究生文凭,而是看你能够为用人单位干什么、做什么。北上广一线城市固然好,二线、三线城市也不错,不一定非得北上广不就业。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是要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改革,一切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坚决破除资源垄断。不论你是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还是在外企企业、民营企业、抑或个人创业,只要付出同样多的劳动就能够获得同样多的收入,就能够获得同样多的社会资源。如此则“史上最难就业季”之类的说法也有可能终结了。
  遗憾的是,目前暂时还看不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大力改革资源垄断、利益分配的重大举措。李克强总理感叹“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绝非耸人听闻。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事业单位人员抵触养老改革,质疑“为什么不改公务员”?平心而论,这确是一句大实话。同时,也可以窥见,触动既得利益路途多么艰难而漫长。可以预见,最难就业季仍然持续,高校毕业生对它必将还是像雾像雨又像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逸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谢逸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