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守伦:夺去学生生命的意外之痛何时休

发布时间: 2013-02-28 15:37: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  进入电子报

  2月27日早上,湖北襄阳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寄宿学生因拥挤发生踩踏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4名学生死亡,7名学生受伤,受伤学生已被送往医院救治。老河口市教育局局长等6人被免职,秦集小学校长、政教主任被撤职。(2013年2月28日《中国教育报》)
  新学期刚开学,湖北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一起因拥挤引起的踩踏事故,造成11名学生受伤,其中4名重伤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一时间,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的安全问题牵动着整个社会。这看似是一个学校发生的突发事故,但又具有一定意义上的普遍性。让笔者刻骨铭心的是,一起接一起的学生意外伤亡事故,都集中发生在小学。去年12月7日下午上课前,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四塘小学多名小学生一起爬上并且摇晃一扇旧铁门时,围墙和铁门一并倒下,事故共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另外两人分别为手脚骨折。也是在去年12月28日,广东罗定市泗纶镇中心小学发生厕所内屏风墙坍塌,造成厕所内学生2死2伤。
  常言说,痛定思痛。笔者深感发生在不同地方学校的意外伤亡事故,之所以集中发生在小学生群体,暴露了一些学校存在着消极应对安全工作的思想,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往往认为学校不出责任事故就行,没有真正认识到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农村小学,许多地方因为师资、经费等原因,校园安全防护能力薄弱,面临较大安全风险。同时,也暴露了一些学生的防范能力弱、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等问题。未成年学生活泼好动,精力旺盛,但认知能力十分有限,这就使得他们很容易在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受到伤害。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由于其生活经验和安全知识都比较欠缺,安全意识相对淡薄,自我防护能力也比较差,加之一些学校平时没有组织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的演练,导致学生不能有效地应对突然发生的意外情况。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很好地解决,类似的安全事故就难以从根本上杜绝。
  解决学校的安全问题,要做到未雨绸缪,决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有的认为,没有出过事,没有必要兴师动众地抓安全;还有的教育工作者认为,小的隐患不可能发生重大的事故,没有必要过分关注。有的学校领导不知道应急预案的制订步骤和构成要件,有的教师不掌握带领学生紧急避险的方法。往往等到出了安全问题,才后悔没有抓好安全工作,被动地抓安全工作,其造成的损失无法挽回,给众多家庭带来的创伤无法愈合,产生的负面影响无法消除。这就要求抓学校安全工作,要在平时下功夫,不能等到出了安全问题、或是上级强调安全工作就抓上一阵子,必须将“抓安全”的一时热情固化为“保安全”的长效制度。
  抓好学校的安全工作,要做到科学抓、有针对性地抓,按照安全工作规律抓。要将各种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都想到,将应对之策想周全。作为学校领导要时刻绷紧安全弦,通过抓好安全教育和应急逃生演练,帮助孩子掌握自护自救、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本领。试想,如果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的学生平常接受了应对突发事件的演练,如果学校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如果学生按秩序下楼,踩踏事故应该可以避免。
  抓好学校的安全工作,不仅要有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还要有敢于较真碰硬的狠劲。学生的安全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安危。作为学校领导要多在校园内转一转,看一看,及时地从各种微小的变化中发现安全隐患。要强化科学管理、精细管理,经常组织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天天查、月月查,突出抓好季节性事故的预防。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特别要强化责任落实和问责,对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的学校和地方,将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有关规定,完善安全责任追究制,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安全工作不是中心影响着中心,不是全局影响着全局。只要我们树立责任意识、生命意识、安全意识,预防为主、重视细节、落实责任,织起一张坚不可摧的校园安全防护网,就能杜绝类似夺去学生生命的意外事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唐守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