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守伦:遏制有偿家教必须釜底抽薪

发布时间: 2013-06-04 16:16: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  进入电子报

  免费接受名师的导学指导,对中学生来说有多大吸引力?从昨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大礼堂的济济一堂,就可以看出同学们有多热情。礼堂里,不仅388张座位座无虚席,连旁边的走道都用板凳加了座。400多名来自我市各中学的学生,昨日下午迎来了我市首场名师导学活动。(6月3日《京江晚报》)
  有偿家教一直被社会各界深恶痛绝,但又是屡禁不止。镇江市教育局成立志愿导学中心,采取名师挂牌、集中义务辅导形式,这一创举不仅顺应了广大家长和学生对教育优质资源的诉求,而且树立了教师的崇高形象,成为遏制有偿家教的一剂治本良药。
  据调查,有偿家教产生的根源,除了有少部分老师主动要求学生补课外,一方面是望子成龙的家长主动、自愿地将孩子送去补课,以便在中考、高考中考进理想的学校;另一方面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和应试教育机制则是有偿家教产生的根本原因,往往是有关部门抓一阵子,有偿家教就收敛一阵子,一直难以从源头上有效地遏制有偿家教。不可忽视的是,虽然有偿家教出现在个别学校的个别教师身上,但这种师德师风失范的不良行为在群众心目中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严重影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就要敢于直面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心实意地满足群众的教育需求。镇江市教育局解决有偿家教这一“老大难”的问题,不是简单地教育、一味地禁止,而是独辟蹊径,积极创新教育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公共服务平台,将名师、优秀骨干教师集中起来,利用节假日义务导学,开展针对学困生,以及因病、因事等原因缺课学生生活中存在疑难问题的学生的文化课义务辅导及心理疏导,根据需要组织家庭教育、学生心理健康和涉及招生、收费等教育法规政策的专项咨询,满足不同学生和家长需求。这一招不啻是釜底抽薪,既从源头上遏制了有偿家教,又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既让学生接受名师的个性化学习诊断和义务辅导,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又可以促进老师提高教学水平,成为提升教师文明素质、树立行业文明形象的新窗口。
  特别难得的是,镇江市成立志愿导学中心,不是追求“眼球效应”、“轰动效应”,而是抓住关键环节,坚持质量至上。从建强志愿导学教师团队入手,鼓励“名特优”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志愿导学活动,做崇高师德的力行者。注重发挥好志愿导学中心效能,以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导学基地,充分利用节假日,由导学教师团队分学科集中开展义务辅导活动。各辖市区都建立志愿导学中心,基层学校设立志愿导学辅导站,推广志愿导学工作。科学有序地组织导学活动,因人制宜地采取“一对一”指导、小组合作团队辅导、与家长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导学形式。积极做好导学的评价改进工作,在每次导学活动结束后,参加导学的学生和家长都要填写情况反馈表,对导学情况进行评价。局基教处、教研室要对反馈情况进行分析,不断改进导学内容、方法。还把志愿导学中心活动情况作为对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教师的志愿导学经历作为拔尖人才评选、教师职称和岗位晋升、评优评先的前提条件。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宣传志愿导学教师的优秀事迹,广泛宣传志愿导学活动,形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推动志愿导学活动保持常态化,真正地导出成效、学出成果。
  遏制有偿家教任重道远,离不开大家的参与和监督。只要广大家长和学生从我做起,自觉抵制有偿家教;广大教师能像镇江志愿导学中心那样,力行崇高师德,真正地让群众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真心实意地为学生服务,有偿家教就会逐渐失去市场,就会销声匿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唐守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