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守伦:“作业免做券”是落实减负的新创意

发布时间: 2013-10-23 15:54: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  进入电子报

  镇江新区实验小学的“作业免做券”是2010学年由学校英语教研组的老师们创新设计,作业免做由老师制定规则,孩子们在默写中取得5至10次全对后,就可以到老师这里来换取一张。有了这张免做券,就可以不写老师布置的抄单词作业。这样一来,孩子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从上世纪50年代教育部颁布第一个减负文件《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指示》,到近期教育部发布《关于小学生减负十项规定(征求意见稿)》,不难看出,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依然是困扰当前教育改革的一大难题。镇江新区实验小学“作业免做券”公开亮相后,之所以一时间好评如潮,在于“作业免做券”是落实“减负令”的新创意。
  “作业免做券”的新意,在于能让学生做到减负不减质。众所周知,正常的课业负担是每个学生应该必须承担的,减负不等于不学、不考,也不等于降低教学难度,忽略教学质量提升。减负减的是不合理、不必要的负担,其目的在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获得镇江新区实验小学“作业免做券”需要一定的条件,但这些条件并非高不可攀,每个人都有领到“作业免做券”的机会。该校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们在默写中取得5至10次满分、家庭作业拿到10颗星、难度较大的当堂测验收集3颗星、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能够把布置的课文背完,都可以换一张“免做券”。有了这张“免做券”,就可以不写抄单词作业了。这实际上也是在向学生传递一种导向:即要充分地利用好现有的课堂教育时间,切实提高课堂学习的实效性,而这也恰恰是有效减轻学生家庭作业负担不可或缺的重要前提。这种将“减负”与有效教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的做法,既能把学生的负担减得下来,又能有效地打造高效课堂。
  “作业免做券”的新意,在于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减负要建立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基础上。学校将学生们机械、重复且多余的教学内容和考试减下来,让学生更有学习的兴趣,这样更尊重学生成长的规律,让学生有创造力和活力,在校园、社会等“第二课堂”里提升综合能力。设计“作业免做券”的初衷,就是因为背诵是学习英语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每个学生的能力、个性都不一样,抄写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于是想用这种新鲜的方式来激励学生,为学生松绑减负。如今,随着其发放范围的不断延伸,“免做券”的奖励用途日益凸显,成为孩子的荣耀与骄傲。从这个意义上说,用“作业免做券”奖励学习成绩优秀、学习有进步、帮助落后生等,其激励效应已远超“减负”本身,成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务实创意。
  “作业免做券”的新意,在于避免了减负“一刀切”。从目前基础教育的现状看,给中小学生,特别是给小学生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不仅十分必要,而且要常抓不懈。但不是一减负就来个“一刀切”,应该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人才成才规律和学科知识结构,对不同学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减负方式。“作业免做券”既让基础好、能力强的学生从机械性、重复性作业中解脱出来,也让基础差、能力弱的学生能减轻负担,切实做到分层次减负,提高了学习效率。
  学生“减负提质”是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注,家庭的理解和配合尤为重要。减负不能仅喊在嘴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只要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出减负的实招、新招,多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孩子的学习负担就能有效地减下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唐守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