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子军:红十字会“滚开”还是“滚回”?

发布时间: 2013-04-23 11:42: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子军  进入电子报

  在雅安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中国红十字会就在其微博发布了赈灾信息,但微博网民对此并不买账,内容为“滚”的回复占据屏幕。对此,红十字会表示已经了解,并决定接受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意见,“埋头苦干”。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救灾,网络舆论暂“不去管它”。 (4月21日云南信息报)
  红十字会:“滚开”还是“滚回”?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抗震救灾,把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让灾区人民的生活得到妥善安置,无疑是灾难当头全社会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然而,就在大家争分夺秒、心无旁骛投身救灾行动之际,有一些“杂音”却让人倍感添堵,不愿纠缠其中又难以置身事外。
  红十字会驰援雅安灾区的行动应该说是迅速的,“埋头苦干”的表态和姿态也是值得肯定的,可网民们俨然并不买账,几乎一边倒地报之以白眼和口水,虚拟空间里铺天盖地的“滚”字,不但映射出大家的不满和积怨有多深,而且警示我们公信力一旦毁损后果有多严重和可怕。
  这次网民情绪的集中爆发,很显然更多的是因为,红会应对危机没有拿出足够的诚意、给力的措施并取得公众预期的实质性进展。作为网民,在救灾关键时刻,当然没有理由让红会“滚开”;而作为红会,是不是更有必要反思,以什么样的姿态、通过哪些方面的努力展开“自救”,尽快从诚信危机的泥潭里“滚回”来?
  地震预报:“官报”还是“民报”?据报道,重庆江北出了个“预言帝”,4月7日杨晟峻曾在微博上预测称“天上突然出现了地震云,有种不祥的征兆,预计三至六天在重庆以西南方向有地震出现。”但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大轰动,直至雅安地震发生后才引发网民强烈围观,进而爆红网络。而就在此前,某民间机构根据官网资料分析研究,提前三天准确预报云南大理地震,曾引起了媒体舆论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不难想象,假如两起民间地震预报个案一开始便引起广泛注意甚至轰动,两位“网民”没准早就因“造谣惑众”而受到法律制裁。正如有不少声音质疑,准确的不合法,合法的没预报,谁来破解地震预报官方与民间“各自为政”的困局?在现有研究和法治框架内,如何加强官民交流互动,民间人士善于“毛遂自荐”,权威官方勇于“不耻下问”,实现民间智慧与官方智囊优势互补、强强强联合,或是提升地震预报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的关键所在。
  专家论争:事前“先知”还是事后“诸葛”?综合相关报道可以看出,对于此次雅安地震的成因,科学界意见分歧较大,有专家认为是汶川地震以来最大的强余震,也有人持反对观点。陈运泰院士表示,“我五年前就提过,汶川地震不是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朝东北扩散,而是将来在西南处会发生七级左右地震。”而周福霖则指出,汶川大地震后,有专家说“四川百年内不再发生强大地震”是对公众误导。
  权威专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本身并不奇怪,毕竟现有科学研究、认知能力对地质运动、地震发生规律尚未能够彻底洞察。问题在于,且不说“事后诸葛亮”色的显摆,让沉浸在震灾悲痛中的灾民情何以堪,身为业界意见领袖,大震当前不是专注于指导、协助社会各方抗震救灾,反而把雅安灾难性地震当成观点论争的平台和意见角逐的名利场,如此缺失人性和担当委实让民众心寒。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子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范子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