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李克强总理抗震全记录是爱民忧民的电教片

发布时间: 2013-05-02 08:45: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伟  进入电子报

  一位地震一线记者做了粗略统计:地震发生10天来,李克强救灾的新闻最多只占10%;其余90%的救灾报道中,不见总理,只见百姓;没有重要指示,只有救援行动。“但人人都清楚,镜头外必须站着一位冷静统筹的总指挥,才会有这样一场高效、有序的大救援。”(5月1日人民网)
  记得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言:“感人心者,莫先于情”。从飞机上,他布置任务:救人第一,到废墟中,他5次呼喊:有人吗,再到震区之夜,他在临时搭建的救援指挥部召开的“手电筒会议”……李克强总理抗震全记录,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爱民亲民为民的情怀与作风,感受到了党与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和所肩负的崇高责任。
  由此,也让笔者想到了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里的两句话:“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都知道,大禹为根治洪水,为民解忧,“三过其门而不入”;为救民于水火,商汤起而驱除夏桀;太王为免除邠地百姓遭受战争之苦,甘愿放弃世袭祖业。正是因为他们“顺民之欲”,为民排忧难,因而得到万民拥护,事业成功,求得了最大的“乐”。
  所以,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出深林”,都说明了这一点。而我们党无论是取得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经济建设的一日千里,还是战胜各种天灾人祸、克服一切艰难险阻,靠的就是与民同忧,与民同思,与民同行,与民同乐,党心民心万众一心。特别是无数的事实早已证明,只有真心实意地乐民之乐和忧民之忧,我们共产党人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才能有真正的生命力。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李克强总理抗震全记录,就像一部电教片,以情感人,以情教人,显示出的是一种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头上,把老百姓的柴米油盐放在脑海里的公仆情怀,一种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忧人民群众之所忧,帮人民群众之所需,乐人民群众之所乐的精神境界,一种把为百姓谋幸福当作自己人生最大追求的炭火般炽热的感情,既令人感动,也给人启迪。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古人朴实的为官标准。封建士大夫们尚且如此,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更应该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在人民群众忧愁之时,站出来勇于分担;在人民群众欢乐之时,则与其共享同乐。只有这样在感情上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才能真正察民之情、体民之苦、排民之忧、解民之难,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困境作为第一目标,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追求,常怀亲民之心、爱民之情、为民之志,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切实把工作做到深处、做到实处、做到人民心坎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林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