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为纪检监察系统清退会员卡活动叫三声好

发布时间: 2013-05-28 08:45: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伟  进入电子报

  5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正人必先正己,要在活动中“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抵御各种诱惑,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5月27日新华网)
  我们都知道,目前预防领导干部职务犯罪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仍处于腐败案件易发多发期,特别是领导干部被腐蚀的现实危险性增大,主要表现在对领导干部渐进式拉拢腐蚀的“温水效应”现象日益增多。
  一些居心叵测的人为了维护他们的即的利益或攫取更大的利益,不仅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对领导干部进行感情投资、套近乎、交朋友,而且手法也越来越隐瞒,由直接转向间接,并且不断变化新的花样。如赠送信用卡、购物卡、会员卡等,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特征,让领导干部不知不觉落入圈套,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值得拍案叫好,值得大书特书。尽管此项活动,并不是针对纪检监察系统存在此类现象,而采取的专项清退活动,但其现实意义是不可低估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最好注脚,我们要为其叫三声好:
  一是好在时机恰当。纪检监察机关处在反腐倡廉的第一线,同样面临着腐蚀和被腐蚀的危险,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他们对腐败现象也不是具有天然的抵抗力,因而,筑牢思想防线,明辨是非、美丑、善恶、真假、荣辱,抵御各种消极颓废思想观念的侵蚀,警惕小节潜移默化的腐蚀作用,避免由不重小节演化成失节,是极为关键的。所以,面对党的十八大之后的新形势、新任务,开展这样一次专项清退活动,是一次难得的自我修正,十分必要。
  二是好在警示作用大。古人云:“交有德之朋,绝无义之友,取本分之财,戒无名之酒。”纪检监察干部也需要有正常的社会交往,但必须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远离“小圈子”、“小兄弟”,特别是对那些千方百计拉关系、送“卡”之人,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不为所动,不为所用。在这个角度上说,开展这样一次专项清退活动,是一次难得的自我警醒,大有必要。
  三是好在针对性强。廉洁自律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更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己先做到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以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才能敢于振臂一呼“向我看齐,我乃榜样”,真正担负起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可见,开展这样一次专项清退活动,是一次难得的自我救赎,很有必要。
  如此说来,只有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过硬了,才有资格去要求、约束和监督别的干部。所以,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清除诸如会员卡等“温水效应”的腐败毒瘤,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谋在先,走在前,以改进作风的新成效积累“正能量”,让党和人民信得过,更放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林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