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不问苍生问鬼神”源于心中有“事”

发布时间: 2013-08-02 08:23: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伟  进入电子报

  部分官员迷信,似乎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在媒体公开报道中,不少贪官更是成为这种文化的追捧者,折射出其信仰缺失和精神空虚的丑态。原铁道部长刘志军为求“平安”,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里布置了“靠山石”。一些项目的开工竣工,刘志军都会请“大师”选择黄道吉日。(7月30日《北京晚报》)
  人所共知,“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共产党人是唯物论者,是无神论者,信仰马克思主义,与唯心主义势不两立。然而,从近年来查处的贪官来看,几乎都是唯心主义者,他们信奉神灵,每每心中有“事”,总要求神拜佛、占卜吉凶,祈求神灵保佑,演出了一幕幕“台上作报告,台下搞祷告”的荒诞“闹剧”。
  譬如原山东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有“大师”预测其可当副总理,但说他命里缺一座“桥”,于是他就下令将耗资数亿元的国道改线,愣是在水库上架起一座桥;原河北的常务副省长丛福奎,弄了个法号叫“妙全”,老拿别人送他的钱送寺庙,还给赐他法号的住持送了一辆轿车;更有意思的是湖南第一女巨贪蒋艳萍,脚上总是系着两根“大师”从“神”那里帮她求来的“平安线”,却也终究难逃死刑的结局。黑龙江原政协主席韩桂芝天天在家里烧香求菩萨保佑,最终还是出事了,恼羞成怒的她怒扇菩萨几记耳光。
  其实,心理学家韦斯著在《迷信心理学》一书中早就给出答案:无助、恐惧、抑郁、焦虑等都是迷信滋生的心理诱因。笔者认为,对于贪官而言,还要加多两个字:空虚。
  试想,有的官员干了不该干的事,收了不该收的钱,惟恐东窗事发,自然整天价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于是乎,在攫取利益和追求自保的极端矛盾碰撞之下,便产生了更大的空虚感和恐惧感,表面上道貌岸然,背地里求神拜佛,以寻求一种精神寄托,企求在缭绕的清香里、在“大师”的保佑下逢凶化吉,逃避打击,好继续升官发财,腐败享乐,这无疑是愚蠢的白日做梦。
  记得法国思想家伏尔泰当年曾经说过:“迷信就是傻子遇到了骗子的结果”。事实已然证明,鬼神也好,“大师”也罢,没有谁能救得了贪污腐败的官员。这正如孔子所言:“未能事人,焉能事鬼?”不能侍奉好人,怎么能侍奉好鬼神?用郭沫若的话说“人民是不朽的,谁得到人民的力量便会胜利,谁失去了人民的力量便会失败。”人民才是真正的保护神,谁爱人民,人民就会爱戴他,谁负罪了人民,谁就没有好下场。
  如此说来,不问苍生问鬼神,不信马列信“先生”与我们党的宗旨、性质是水火不容的,是脱离群众“最大危险”的“内鬼”。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正是一次及时的心灵“洗礼”,是从源头上剔除部分官员迷信思想的一次“理疗”,更是从根本上根除部分官员中存在的“不问苍生问鬼神”官场怪象的一次“手术”。自觉树立崇高信仰,自觉锤炼党性修养,自觉端正精神追求,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才能换回健康的“肌体”,才能驱走心中的“鬼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林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