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刘铁男被“双开”是最新的反腐教材

发布时间: 2013-08-09 08:26: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伟  进入电子报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8月9日《人民日报》)
  对于今日的刘铁男来说,恐怕“金钱美女得一时之欢,手铐脚镣葬一生幸福”将成为他的真实写照,这也验证了“为政不贪,头顶蓝天;为政不廉,利剑高悬”这一铁律。
  腐败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是一个世界性的痼疾,也是社会公众十分关注的问题。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立场。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
  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意味着我们常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不法之手伸到哪里,反腐败重拳就要打到哪里。
  鉴于刘铁男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刘铁男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就是最典型的例证。
  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今天,依据刘铁男的违纪事实,中央依纪依规依法及时对刘铁男做出处理,非常正确,非常必要。刘铁男获此处理,可谓咎由自取,惩当其罪,罪有应得。对刘铁男严重违纪案的查处,人民群众从中看到了我们党对腐败分子的毫不容情、毫不手软,体会到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感受到了我们党整肃党的队伍、纯洁自身肌体的能力和力量。
  在我们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份权力,一份责任。权为民用,造福百姓,权为己用,名利葬送。刘铁男的堕落就在于,弃守了权为民所用的底线。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旦崩溃,各种难填的欲望之门一旦开启,便如同走进沼泽地,无法自拔,越陷越深。
  尤其是无数事实早已告诫我们:监督是政治生活的“安全阀”。政治生活如同一架天平,一边是权力,那么另一边一定得放上等量的制约和监督砝码。刘铁男的堕落,再一次说明了这一深刻的道理: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将导致腐败。
  如此说来,刘铁男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也再次表明,尽管落马贪官的贪腐手段不同,内容不一,但走进“沼泽地”的路径是基本相似的,结局是相同的,教训更是明了的,即:清贫难守,路好走;贪得富贵,苦在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金慧)
关键词:林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