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青松:公务员培训应拿出“考公”的精神

发布时间: 2013-09-22 08:23: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进入电子报

  记者近日从市公务员局了解到,为提高公务员培训项目的质量,避免其成为某些公务员“串串门、认认人、养养神”的地方,我市强化培训项目的审批和管理,明确短期培训不允许外出,严禁“陪读”代笔、公车伴读。(9月18日 《重庆日报》)
  不可否认,个别地方、个别公务员把公务员培训当成了“串串门、认认人、养养神”的机会,背离了培训的宗旨,影响了公务员的形象,此种现象应当予以整治。
  不可否认,在求职难的今天,相对来说,公务员的确是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有较好的工作条件,稳定的工作待遇,还有提拔上进的机会。正因为如此,公务员更应严格要求自己,应拿出考公务员时的态度与精神来对待培训及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考公时的精神是什么?为了考公,很多人真正做到了自觉自学、废寝忘食,从确定目标到选择岗位,再到购买复习资料,认真钻研,大量做题,反复演习,其中有缜密的分析,有紧张的准备,有冥思苦想,有烦恼,有喜悦,有创新,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答案都要反复琢磨,生怕有一丝一毫的闪失。在一连串的付出后考取了公务员。
  既然成了公务员就应严格遵守组织部门对公务员的要求,“串串门、认认人、养养神”,这哪里是公务员培训呢?参加培训的公务员应该主动了解培训的内容、要求,主动预习相关内容,拿出考公时的精神,严守培训的纪律,一课一笔记,一课一收获,聚精会神地听讲,脚踏实地去做题,结合实践去思考,按时按要求完成培训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多读书,多请教,多交流,而不能身在教室心在外,甚至干脆就是挂名培训。
  动力来自压力,要想公务员参加培训能拿出“考公”的精神就得用制度来保障,比如说,有训必有考,有考必有绩,有课堂记录,有成绩入档,有教师评语,而这一切要与考核、提拔挂钩,学习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要向主管领导汇报原因,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同时量化考核学员的培训情况和学习成绩,应将其作为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只有这样,参加培训的学员才会有压力,有动力,从而让公务员培训成为人人争上进的培训,也才能培训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庞青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