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青松:咸宁,一座向诗歌致敬的城市

发布时间: 2013-11-08 10:37: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进入电子报

  新成立的湖北省咸宁市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于10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举办世界华文诗歌大奖赛。“一等奖奖金50万元,总奖金额达85万元”咸宁市巨奖征集诗歌的一则启事在网上网下产生了强烈反响。
  读到上述消息,有人惊喜,有人向往,有人感慨——咸宁,是一座向诗歌致敬的城市。
  巨奖征诗,令人感慨万千。中国本是一个诗歌的国度,从《诗经》中的风、雅、颂,到《楚辞》中的《离骚》,风骚并御,再到唐诗宋词和元曲,成千上万首优秀诗篇,流淌成一条诗歌的河流;从民间创作到文人创作,从屈原到李白、杜甫、陆游,再到徐志摩、余光中,涌现出了无数大诗人,中国的诗坛曾是群星闪耀的天空。然而,在商业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纯文学似乎有些受冷落,而文学中的明珠诗歌,也没有绽放出其应有的光彩。对诗歌的渴望,对美的向往与实用主义盛行的交织,成为横在中国诗歌发展途中一道必须越过的坎。在这种情况下,湖北咸宁市用85万元的巨奖高扬诗歌创作的旗帜,向世界发出召唤,向诗歌致以敬意,此举此情,首先值得国人向其致敬,值得诗文创作者及爱好者们为其喝彩。
  巨奖征诗,呼唤传世之作。咸宁市巨奖征诗之举必将在中国诗歌史乃至中国文学史上留下夺目的一笔。诗歌征集活动奖金额度高,征集范围广,创作弹性大,更有中国诗歌学会和湖北一马投资参与其中,为赛事提供最权威的评审和坚实的经济后盾。程序规范,作品保密程度高,并且请公证机关全程参与,请律师把关重要文件及每个环节,突出公平、公正,85万奖金是要一一兑现的,从根本上杜绝了虚假广告或者炒作之嫌。如此高格调高品位的赛事一定会吸引全世界诗歌爱好者的倾情投入,相信会有令人惊艳的传世之作产生。
  巨奖征诗,让咸宁与诗歌同昌盛。咸宁是一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它东邻赣北,南接潇湘,西望荆楚,北靠武汉。区位适中,交通便捷。出土文物证明,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这里就有人类生息和繁衍。咸宁称谓起源于宋真宗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取《易﹒乾彖》“万国咸宁”之义。现辖一市一区四县:赤壁市“三国故事”享盛名;咸安区向阳湖畔翰墨香;崇阳县戏乡琴韵号天城;嘉鱼县秀水澄湖鱼米乡;通城县三省通衢多客商;通山县九宫巍峨云天外。咸宁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物产丰富,桂花甲冠全国,楠竹闻名神州,苎麻饮誉荆楚,茶叶畅销欧美,在全国享有“温泉之乡”、“桂花之乡”、“楠竹之乡”、“苎麻之乡”、“茶叶之乡”之美誉。咸宁温泉成为“灵秀湖北”十大旅游名片之一,近几年,咸宁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有几项指标连续5年夺得全省第一……诗歌咸宁,名不虚传:满城桂花香,处处真温泉,时时涌诗情,步步皆画意。
  巨奖征诗,高扬崇尚诗文的旗帜。一石激起千层浪,咸宁市巨奖征诗具有丰副的启示:在经济发达的同时,诗歌等文学创作应同步前行,经济的繁荣固然可贵,而文化的繁荣同样需要加倍努力,在各类赛事多如牛毛的时代,理应像咸宁市一样将沉淀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传统的诗文创作放在一个崇高的位置,为繁荣诗文创作点燃智慧和激情,然后以优美的诗文为当地经济文化添光彩。
  咸宁,一座向诗歌致敬的城市,这样的城市必将与诗歌同在,与诗歌一样流光溢彩,成为诗人心中的故乡,成为令世界瞩目的城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庞青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