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青松:破除“整酒梦”,日子才幸福

发布时间: 2013-10-22 09:51: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进入电子报

  10月19日晚9:30,中央电视台13频道《新闻调查》栏目播出题为《整酒》的专题片,专题介绍恩施市狠刹整酒风的做法。恩施市狠刹整酒风的相关新闻还在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和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等栏目相继播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10月19日 中国硒都网)
  恩施市狠刹整酒风的做法受到了当地百姓及广大观众的充分肯定,绝大多数人认为,禁整“无事酒”这根弦不能松,理由如下:
  “整酒”已成老百姓无法承受之重。“整酒”是恩施的方言,意即当有红白喜事时备办酒席招待前来贺喜的亲朋好友,亲朋友好友也会送上一些钱财表示心意,对亲朋友好友来说,这叫作“吃酒”。《现代汉语词典》中很难找到“整酒”这个词。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整酒”演变成了老百姓的一大负担,别人整酒,大家都送情,一人不送就觉得没了面子,张三到李四家吃酒送了100元,李四再到张三家吃酒就必须送200元,送出去500元,收回来变成1000元……
  一些人有事要整酒,无事也要整酒,于是又产生了一个新词——“整无事酒”。既然有事没事都要想办法整酒,整酒便成了一门学问,成了一门生意,“以人为本”出现了满月酒、周岁酒、中年酒、逢十酒、高寿酒、假生酒、升学酒、升职酒、病愈酒、出狱酒、立碑酒;以建房为中心出现了开锄动工酒、一层浇灌酒、二层浇灌酒、三层浇灌酒、封顶酒……围绕种植养殖业出现了兴建大棚酒、修建鸡笼酒、整修栏院酒、母猪产崽酒……各种名目的酒已羞于让人提起,“吃酒就吃酒,莫问什么酒,吃了赶紧走……”每一场酒少则100元,多则上万元;有人一天要吃16次酒,送16笔人情钱出去;很多人一年要吃四五十场酒,少则送出六七千,多则送出一两万,而当地很多人的年收入也不过六七千元,收支出现极度失衡,很多人叫苦连天,“人情它不是债,但要头项锅儿卖……”因吃酒上人情钱被迫卖猪卖粮,家家都有人情账,一本本的人情账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称整酒的请柬为“罚款单”,称上人情的那笔钱为不得不缴的“罚款”,有百姓说,若继续这样下去,不仅无力改善生活生产环境,还有很多人会返贫。有人伤心地说:“我们哪还有钱送人情,不送会影响团结,送确实没钱……”有村干部甚至因整酒风泛滥成灾而提出辞职。
  过度“整酒”,特别是“整无事酒”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在“整酒”中,有人吃亏,当然就有人赚钱,有人专靠整“无事酒”发财,有人连整几场收入几十万后突然从当地“蒸发”;围绕整酒产生了一条龙的服务行业,一些婚庆丧葬公司、礼品商店同样忙得热火朝天,日进斗金,于是,有人专盯着整无事酒,把整无事酒作为赚钱的主要方式之一,或两月三月整一次酒,或别人不请自到去吃酒,叫作“赶酒”,送上一笔人情,两三月后自己整酒收回是就翻倍了,整一场酒的收入相当于别人辛苦三四年,于是,大家都不想只当送情人,而是争着想法“整酒”要做收情人,整酒中,又互相攀比,比谁家整酒时燃放的鞭炮多,比谁家的酒水席面更好,比谁家来的亲友更多,比谁家来的官员更多,比谁家来的车辆更多,比谁家收到的礼金更多,送去送来,破了钱财,比去比来,费了时光,添了负担。躲不开的人情,抹不丢的面子使吃酒者内心烦恼不已,“一年整一次酒赚,两年整一次酒保本,三年才整一次酒要亏”,当地百姓口中的顺口溜足以形容此等风气之坏。
  禁“整无事酒”之弦不能松。令人欣慰的是,针对“整酒”泛滥的现实,自2012年2月起,恩施市纪委便出台了《恩施市治理违规整酒风的规定》,明文规定除“婚丧嫁娶”之外的“整酒”都是“无事酒”,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不整、不参与“无事酒”。 2012年2月以来,全市劝退违规整酒3806户,劝退违规吃酒22万人,为群众减少人情开支近7000万元;11名村(居)干部因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17人因违规整酒、吃酒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由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在恩施市,整“无事酒”现象基本杜绝,社会风气也不断好转。同时,各乡、镇、办事处也立足农村实际,将“整酒”问题列入了村民自治的范畴。全市208个村(居)都重新修订和完善了《村规民约》,明确了整酒的范围、条件和程序,使村民明白哪些酒可以整,哪些酒不能整。
  但是,应该看到,仍有人怀抱着“整酒梦”,仍有想整酒的冲动,一来,对某些人来说,这的确是不劳而获的重要途径,二来,送出去的太多,不收回不甘心。但不论是哪种情况,禁“整无事酒”之弦不能松,即便是红白喜事的整酒也要有个限度,在这方面,领导干部,党员、职工,社会名流应作好表率,起带头作用,以不整酒,不收人情钱为时尚,并以此影响身边的人。
  在恩施,有一位村民做得好,别人都送人情钱,他就是不送,但他的日子过得很好,没有心理负担,没有经济压力,精力全用在家园建设上,他用行动告诉人们:破除了“整酒梦”,日子才真正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庞青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