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睿鸫:奶粉进药店恐难治好中国“乳业病”

发布时间: 2013-10-29 16:00: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睿鸫  进入电子报

  26日是婴幼儿配方奶粉试点进药店ATM机“自助”售卖的第一天,5家试点药店均打出醒目的“9折促销”(1段奶粉除外)。由于对这种新的售卖形式还比较陌生,加上药店卖的奶粉品质、售价与超市相比并没有什么差异和优势,消费者多是好奇地浏览一下,真正购买的少。(10月27日《新京报》)
  实际上,奶粉进药店专柜销售并不是新鲜事物,在我国香港地区和欧美国家,一些婴幼儿配方乳粉大都在药店销售。我国借鉴这些经验,以更好地保障奶粉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安全,尤其是,奶粉销售有比较高的管理要求、储存条件要求等,专柜销售、甚至专人负责,有利于奶粉在销售环节的安全,让奶粉质量又多了一层保护网。
  但必须看到,这项具有“国际范”的公共政策,进入我国后肯定会有水土不服,势必会出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笔者觉得,要想“奶粉进药店”真正成为医治我国“乳业病”的灵丹妙药,起码应做好三个前提。首先,奶粉质量要有保障。当下,公众对国产奶粉担忧,并不在销售环节,而是对国产奶粉质量本身就不感冒。回顾一次次奶粉危机,哪一次不是发生源头上,几乎很少在销售环节出事的。颇具欣慰的是,最近,三部委联手提出了奶源振兴计划,卫计委提出,奶粉相关标准必须跟国际接轨;农业部提出,每年投入3亿让奶牛在源头吃好草、产好奶;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要推动奶粉企业的兼并重组等。倘若这些制度都能切实落实到位的话,奶粉质量就有可能得到充分保障。
  再者,药店要做到诚实守信,服务周到。在国外,药店,是管理极其最严、质量与安全最有保障的地方,譬如,在法国,奶粉药店有专门的药剂师,根据个体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婴儿推荐奶粉,以减少了婴儿对奶粉的不良反应,而这样的专业建议在大超市是听不到的。反观国内,我们的药店鱼龙混杂,以假充好,坑骗消费者。2011年,哈尔滨曾破获两起特大假药案件,百余种假药被销往4个省区3000多家正规药店。显然,倘若药店见利忘义,销售假冒伪劣奶粉,那么,这样的销渠渠道,恐怕也难以消费者放心。正如有网友所言:一个能够卖假药的药店,还有什么不可能发生?“药店卖奶粉”又凭什么让人看好?这也确实是不得不面对现实问题,如果药店这一环节本身硬不起来,“药店卖奶粉”和“超市卖奶粉”两者并无区别。
  更为重要的是,监管要做到位。洋奶粉之所以在我国市场上占到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而国产奶粉被打的一败涂地,这是国外奶业事后监管做得到位结果,因为,国外问题奶粉出现后,监管给力,所以,出现问题奶粉后,消费者仍对其奶粉充满信心,从而也使国内消费者“崇洋媚外”,显然,要想让国内奶粉重新焕发新机,惟有提高监管力度,没有其他任何选项。当然,监管也应将药店日常管理涵盖在内。而令人忧虑与不安的是,眼下,所有试点奶粉“质量和超市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将参照药品来管理奶粉,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但目前还没有制定出监管细则,在这种背景下,奶粉进药店也恐怕难以保障产品质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睿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吴睿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