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贪官“秀”廉政,只因有掌声

发布时间: 2013-11-08 10:06: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进入电子报

  日前,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十一位省部级官员。耐人寻味的是,从李春城到廖少华,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是“台上高调反腐,台下大搞腐败”的能手。一些贪官“左手拿现金、右手拿先进”,成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11月7日《陕西日报》)
  贪官台上大秀廉政语录,台下上演“错乱人生”,这种现象,几乎是一个普遍的规律,乃至成了政坛的常态。廖少华在遵义履职不过一年多点,廉政语录却有大把,今年6月,遵义市启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廖少华不仅提醒领导干部坚守“三道防线”、“廉政五关”,甚至还和与会人员一起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与廖少华相似,年初落马的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也有种种反腐言论,在任茂名市委书记时,他曾要求各级干部“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准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可最终发现,周镇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收受礼金及贵重礼品;对茂名市发生的系列严重腐败案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这种阳奉阴违两面三刀的做法,原因在哪呢?
  首先,尽管腐败现象到处都有,但腐败毕竟是臭不可闻的狗屎,反腐倡廉毕竟是社会主流的价值取向。在中国,别说是打着腐败的旗号,就是对反腐稍有消极的态度,你就别想得到提拔,除非那个地方彻底变色,或者那个系统一窝老鼠。但凡想在政坛不断“进步”,起码在表象上,你得跟中央保持一致。因此,贪官大秀“廉政语录”,以此显示自己反腐的高调,就是官场的现实。
  其次,贪官也不是生来就是贪官,有一个脱化变质的过程,有些人起初也很优秀。但在取得权力之后,尤其是失去监督之后,人性之私、人性之贪、人性之恶迅速膨胀,而人,又是极具学习模仿能力的生灵。只要有一个现实的“样板”搁在那儿,比如身边有人大讲反腐、背后大搞腐败,却能够平步青云,就像卖官鬻爵那样,那么卖了官的干部,你让他廉洁自律,基本就是臆想。因为他得收回“成本”,尽管成本往往也不是个人的血汗。这就是另类的“趋同”
  再次,监督对“作秀”辨识不够,甚至对作秀极为赏识,使监督徒具形式。从根本上说,贪官秀廉政,本来就是争名誉、赢口碑、保位子,为自己谋取更好的仕途。所以才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好话说尽、坏事做绝。这时一旦监督失灵,贪官们的“口号式反腐”和“表态式政治”,就起到了为自己“贴金”的效果。所以,才会有人包装“廉政画皮”,刻意创新“廉政提法”,甚至组织“智囊团”专门策划廉政讲话。“动动嘴皮子”即能对上赢得好印象、对下获得好名声,掌声连连,贪官谁不干呀?反过来,这也为贪官“嘴巴作秀”,提供了施展的空间。
  应该承认,杜绝这种现象困难很大,至今还未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方法。但令人高兴的是,中央在这方面不断加大反腐力度,探索可行措施。就像中央巡视组开通网络举报“官方渠道”、公布“寻虎找蝇”详尽流程,就是推进制度反腐的有益尝试。当权力不再过度集中,当用权更加公开透明,当监督变得科学有效,也就是说,当立体化的预防监督机制构建起来,将权力置于多维度的监督之下;提拔使用干部,也不单“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的时候,这种“嘴巴反腐”现象,就难以为继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雷钟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