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精神病,臆造数据荒唐何来?

发布时间: 2013-12-10 08:25: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进入电子报

  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过程中,湖南新化县卫生部门向各乡镇卫生院下达精神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病人任务指标,各乡镇卫生院又将任务数分派到村。(12月9日《西安晚报》)
  国中不乏新奇事,各领风骚难几日。一拨新奇事儿尚未退去,另一拨新奇事件接踵而至,新闻真成了速死的东西。以上新化县卫生部门向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又向各村摊派病人名额的做法,可谓是又一个令人称奇也颇为费解的新闻。
  表面来看,虚报病人数量,可以获得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也与绩效挂钩,影响年终考核结果有关。如果数量不能达标,造成考核扣分,现实利益就会受损。如此,谁不愿开动脑筋,臆造一个假数据呢?
  但这带来一个问题,你把一个健康人写成是精神病患者,谁知道了都不高兴,谁知道了都会骂娘。除此以外,如果造成精神损失,给“被精神病人”带来实际影响,譬如因为他有精神病史,影响孩子谈婚论嫁,人家追究起来,那就摊上事了。再者,一个村里摊上几个精神病人,名声上也有影响。更重要的,这样建立起的健康档案,根本就不真实。既不真实,又有何用?
  其实从根子上说,这是一种官僚习气的做法。由于不愿实地调查,才会有通过估算下达指标的荒唐。再就是考核办法不够科学,不能真实反映工作绩效。按说一个地方患病人数少,说明预防工作成效大,应该表彰奖励才对,但现在却因为病人数量不达标,影响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可见这种考核体系,还有应该改进的缺陷。再者,长期形成的懒政思维,也是荒唐出现的原因。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雷钟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