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赴港生子,另类的“投票”也该明察

发布时间: 2013-11-12 10:02: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进入电子报

  香港政府今年实施内地孕妇赴港产子“零配额”后,有内地孕妇企图与港男假结婚,从而由“双非”孕妇变为“单非”孕妇,以便取得香港私家医院预约分娩证明书在港产子。香港入境处助理处长冯伯豪日前透露,从分析6000多个私院预约分娩记录中,已发现108宗疑似假结婚个案,最少检控8人。此外,为防止内地孕妇冲关,入境处另设监察名单及加强口岸截查,今年前九个月,约拒3700名可疑孕妇入境。(11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在“光棍节”读这种非光棍的新闻,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除了为这些已经结婚且将分娩的准父母们感到高兴,又为他们绞尽脑汁精心选择生产地点感到不安。不安,是因为人家港府已经对“双非”孕妇作出不准赴港分娩的限制,采取欺诈方式改变孕妇身份,就有判刑坐牢的危险;甚至还有“冲关”产子的勇士。据说一名内地孕妇,把别人的婴儿抱在怀中遮掩隆起的腹部,经口岸蒙混入境在港分娩,但最终,涉案人士都被拘捕。我们从香港入境处今年前九个月在各个口岸截查约3万名可疑孕妇,其中约3700人因无法提供预约分娩证明被拒入境的数字中,就能看到这种情形的火爆。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孕妇不怕付出坐牢判刑的代价,只要看一看一条广告语,你就能知其大概——“在香港出生,有永久居港权,能拥有特区护照,享有终生免费医疗及十二年免费教育,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免签证,在香港接受双语教育,通晓‘两文三语’(中、英文;英语、粤语和普通话)。为赴港生子宝宝拥有双起跑线,赢在起跑线。”正是这些巨大的诱惑,让准妈妈们铤而走险。
  人是趋利避害的生灵。当年的逃港风潮和现在的赴港生子风潮,都反映了人类的本性。不过,我们从数以万计的“港产内地婴儿”身上,也能反观我们的不足。比如良好的社会福利,比如方便的办事流程,都是我们普遍缺乏的东西。在内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不作为、乱作为,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而在一河之隔的香港,几乎没有人会因为办个证来回折腾四处奔走。改革已经35年,至今还有人空议全民医疗是“巨大的浪费”,“看病难、看病贵”依然无解。在这种背景下,人家选择更好的生存的环境,难道不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请注意,能够选择香港出生的人士,绝不是一般的百姓,普通人恐怕没有这样的“资格”。别说取得香港户籍,就是能融入打工城市,被所在城市完全接纳,都是一个十分奢侈的事情。所以,我们应当尽量提升“生存环境”的质量——精神的和物质的、民主的和自由的、政治的和经济的……当我们也发达进步起来的时候,那就会“满目春潮燕归来,何愁孔雀东南飞”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雷钟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