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就得让讹人者付出代价

发布时间: 2013-11-25 08:26: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进入电子报

  近日,网上一则“三小孩扶起摔倒老太婆,反被诬陷索赔”的帖文引起了广泛关注。22日,事发地的四川达州警方称,受伤老太蒋某某系自己摔倒,其行为属于敲诈勒索,决定对其给予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因蒋某某已满70周岁,依法决定不予执行。同时对参与闹事的蒋某某的儿子龚某某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11月24日《西安日报》)
  这是继几天前广东汕头河浦中学两名高三学生,看到一名骑电动车的老人摔倒在地,立即上前将其扶起并且护送回家,却遭到老人及其家人要求担责并予赔偿恶报之后又一起讹人的恶剧。不同的是,在两名中学生发帖报警之后,学校又找到了一名目击当天事发经过的学生,还了小玲、小文一个清白。事后,受助老人承认自己一时糊涂,并且登门致歉。而上述蒋老太讹人之举,受到了法律的惩处。两件事情相互映照、引人思索,警示价值颇值一提——
  第一,如果骑电动车的老人死不认账,一口咬定学生肇事,再如果没有目击证人证实事情真相,这两个当天因“做了好事而高高兴兴地回家了”的孩子,就可能蒙受不白之冤。不光是他们感到委屈,不光是孩子家里垫付了1200多元医药费,还会带来负面影响,成为降低社会道德水准的负能量。那样一来,不但会给孩子抹上“污点”,也会让许多人吸取“教训”,担心被讹不敢救助。如此,人间温情越来越少,人际隔膜越来越大,结果只会冷漠人心。
  第二,如果四川达州警方,不依法对讹人行为作出处罚,这件事情,就会成为一个非法生财的榜样。许多城市的“碰瓷”,其实就是这种行为的翻版。再者,讹人老太赖在人家家里,扬言不赔医药费就不离开,这就干扰了公民生活,侵犯了人家的权利。事实上,孩子家长不堪其扰,甚至准备搬家离开,就说明干扰到了何种严重的程度。至于给年幼孩子心灵造成的伤害,那就更难估量了。
  第三,两件相似又结局不同的事例,可以成为生活的“导师”,可以成为行为的“路标”。人们可以把其当做一面镜子,对外关照、对内自省。所谓“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由开始的“讹”,到后来的“道歉”,这自然是良心的发现和精神的升华;而死不认账,最终让法律找上门来,既丢面子,又折银子,这种赖行实不可取,实在应该付出代价。
  生活就是这样奇怪,它常常脱离预设的轨道,达不到预想的目的;生活就是这样多彩,它往往会有意外的结果,出现了戏剧的情节。但生活又是严肃的、公正的,谁都不要亵渎的好,谁都不要轻慢的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雷钟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