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毕文章:“学习日不办公”早该寿终正寝了

发布时间: 2013-11-12 08:35: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进入电子报

  一周5天工作日,却只有4天对外办公,不了解情况的群众,屡屡吃到“闭门羹”。这是记者在广西南宁调查发现的一个情况。这些政府部门不对外办公,在干什么?公职人员原来是在学习。(11月11日中国广播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公职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这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必须得遵循一条基本原则,那就是绝对不能占用工作日进行学习。试问,《宪法》、《公务员法》、《行政法》等哪部法律规定了公职人员可以利用工作日进行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呢?别说是法律没有这样的规定,就是中央的各项规章制度也没有这样的规定。既然如此,某些地方占用工作时间的“学习日”就是一个怪胎,就必须叫停没商量。
  公职人员为什么要进行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呢?无疑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所谓的“学习日”陋习存在已久了,早就应该寿终正寝了,没想到还有人抱着这陈旧不堪的东西不撒手,并且乐此不疲,真是不可思议。尤其是在全国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些地方、有些部门还当成法宝来对待,说明他们没有与时俱进。真应该好好地给他们洗洗脑了,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责任,别利用法定的工作日瞎胡闹了。群众真的伤不起呀。
  群众不奢求公职人员积极主动地延长工作时间,但是,最起码必须严格保证五个工作日吧?机关单位组织公职人员集中学习,完全可以利用上班前、下班后、午休的时间进行,绝对不能占用工作时间。在这一点上,机关单位不妨认真地向企业取经。试问,哪个企业出现过因为学习而耽误客户的问题呢?企业能做到的事情,机关为何做不到呢?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官员们应该深刻反思,因为“学习日”耽误了群众的事情,这是人民公仆该做的事情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毕文章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