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勇:兑现改革承诺的步子可以再大点

发布时间: 2013-11-15 11:01: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勇  进入电子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进一步抓好今年年度改革任务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11月13日中国政府网)
  这次会被媒体解读为李克强总理要兑现一年来改革承诺,其中有一条是“减免小微企业税费”,这是必须的。因为他可以促进就业,提高居民幸福感,但是仅仅满足减免,未必满足人们的预期。
  我们知道上级政府做出的一项亘古未有的改革,废除了农业税,千百年来农民种地交税,收税的人由农奴主到封建帝王,再到后来的国家,不管谁来主导天下,种地交税似乎是天经地义,但是新中国不一样,不断地完善自身,遵守宪法,让国家的主人身份得到不断体现,农业税成了词典里的陈旧词语,稳定了农村,稳定了农业,对社会稳定起到了巨大作用。
  虽然我们传统社会重农轻商,对工商业征税理所当然,现在情况有了变化,那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60多年来国家富有了,客观上形成一种“国富民穷”的现实,但是我国经济地有公有制经济做支柱,不断向前发展,这次万众瞩目的三中全会,又在许多关键领域提出了改革的宏伟蓝图,其中把公有经济和非公经济作为同等重要的基础,这是一笔巨大的伏笔,中国的经济社会将在这个改革思路下发生巨变。
  因此,本届政府应该尽快对小微企业的税负实现全面减免,这是一个和农业税同等重要的重大决策。因为我们致力于农村的城市化,这是解决中国广大农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尽快提高生活质量的必由之路,这个进程国家不能包办,尽管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在不断健全,但是主要力量还是要依靠民众自己,那么免除微小企业的赋税意义更加凸现。
  期待本届政府尽快拿出勇气和魄力,定义好微小企业,免除其赋税,让全民创业,让全民的活力迸发,这对实现民富国强,实现中国梦,实现社会稳定,实现治理国家的现代化,都是必须和必要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肖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