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勇:张艺谋的不后悔和超生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 2013-12-06 11:20: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勇  进入电子报

  昨晚22时23分,“艺谋工作室”通过微博对网友们疑惑的地方统一作出回答,首先透露张导认错认罚,正在配合接受调查。对于张导当年退掉绿卡表示不后悔,并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也是一名中国人。(2013年12月4日《新京报》)
  这是几个月来大导演张艺谋超生门网络上反复围观以来,“张艺谋”的第一次正面回声,然而遗憾的是还不是张艺谋的亲力亲为,在字斟句酌中我们看到了张艺谋不得不低头的无奈,以及骨子里那种“红高粱”的作风。这不是文字游戏,且听我道来。
  张艺谋是否超生,在网络上反复围观几个月了,在此之前,不仅涉事者张艺谋没有正面回答,就连涉世地点计生委也放出无奈的消极行为,但是舆论监督自有它的规律,在那些真相未有大白之前,总有种要把谣言当落水狗痛打的心理,因此无锡官方终于被逼出声,把张艺谋严重超生事件当作重大案件来查处。这是舆论监督的胜利,也让我们看到在法治社会,正常的舆论监督是有益无害的,他不仅维护者权力使用过程的光明,也维护着法律的尊严,只有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法律有尊严的庇护每一个公民,这个社会才是有秩序和公平的。
  可是在此之前,张艺谋和无锡计生方面干什么去了?仅仅由张艺谋的不后悔和本来就是案件来当案件查处还不够,在内心深处我们都要反省,张艺谋的超生事实,不是有些专家的“法官的儿子是法官,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的”哲学上演,尽管张艺谋是蜚声世界的大导演,但这个世界上比张艺谋能耐大的多人有的是,如果都像老谋子这样无视法律,或者法外开恩,那么法律就形同虚设,那种刑不上大夫的封建幽灵必然复活。没有了法律的社会,就会由红高粱地的那群“爷爷奶奶们”胡来,如不是来了小日本的同仇敌忾,会有什么结局不难想象。
  因此张艺谋退绿卡、不后悔、当中国人,也许是张艺谋此时此刻面对舆论的真心反省,也不能排除是这个大导演使用了蒙太奇,因为在这个时候的节外生枝,与其坦承这样的心迹,不如公开站出来向公众真交代超生的事实,毕竟这不是老谋子在国人的认识里多难堪的丑事,这样到能证明大导演艺谋真得如他的电影里的那群敢作敢为的“我爷爷”般真的男子汉!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肖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