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勇:土地增值税不能被央视捅了一下腰

发布时间: 2013-11-26 08:29: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勇  进入电子报

  最近一期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自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全国各类房地产企业应该缴纳的土地增值税超过4。6万亿元,而实际上,这8年间国家征收到的土地增值税仅为0。8万亿元。这意味着,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
  其中包括了一些目前牛气冲天的房地产企业,更有甚者如房地产大佬任志强痛批央视“愚蠢无知”。其更是在微博中公开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公开起诉央视的事宜”。
  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是个响当当的栏目,监督了众多的中国产品质量问题,对改善民生促进社会进步功不可没,当然也不一定就代表他的观点一贯正确,但是这次央视石破天惊的挑出房地产业的最大空门,如果近4万亿税款成真,大佬任志强们一定会随着目前的季节变化进入严冬,所以任志强那副老虎屁股摸不得的姿态,正是目前社会的真实写照。
  前不久网络舆论监督泥沙俱下,一些贪官被揪出小辫子,不也是向任志强们一样暴跳如雷,狂言要起诉监督者,比如刘铁男还动用公权力,由组织出面“辟谣”,事实证明那不是谣言,而是暴风雨之前的征兆,但是也不否认一系“谣言”谣出了边界,也成为社会一害。
  我们看看土地增值税是个啥玩意?度娘说:土地增值税是指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以转让所取得的收入包括货币收入、实物收入和其他收入为计税依据向国家缴纳的一种税赋。说明房地产商取得物产权就应该交税。他是以增值额为纳税基本,土地价格增值额是指转让房地产取得的收入减除规定的房地产开发成本、费用等支出后的余额。就是说房子卖了结算就要交税,至于交多少因为规定了是结算后的全额,这个制度设计的缺陷就为房地产商们留下可操作的空门。
  他们有意不为某个楼盘结算,那么国家就不可能应收全部税额。于是任志强说,土地增值税按比例在预售时先预缴,在未达到税法规定的结算条件时,可以不交,并不违背税法。也非拖欠。这就把制度的缺陷和老赖们的嘴脸暴露无遗,什么是决算条件?谁来决定决算条件?目前显然是开发商来定。于是他们在另一项制度“房地产预售”下,很快的就把投资收回,所以人人都知道房地产商和银行是一条裤子,利用国家的钱(银行贷款)空手套白狼,他们对土地增值税视而不见,将获来的资金,不断圈地滚雪球,推高房价。
  法律保护的还是强势群体,因此牛逼的房地产商们不怕打官司,但是这件事倒真的希望,任志强们牛逼起来,把央视告到法庭,然后利用微博把庭审告诸天下,看看高房价到底是个什么玩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肖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