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勇:王岐山的“三点”能否成为一线中的

发布时间: 2013-11-28 08:11: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勇  进入电子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7日在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座谈会,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好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听取意见建议。(11月27日中新网)
  这次会王岐山书记就贯彻三中全会关于反腐败的部署作了强调,尤其是针对纪检机构派出制度的改革,强调派驻机构要眼睛亮一点、耳朵长一点、鼻子灵一点,善于监督、敢于执纪,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承担起监督责任。
  十八以来,中央反腐败动作很大,一些“老虎苍蝇”纷纷落马,三中全会又开始了新一轮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谋划,针对目前体制特点,推出派出机构,以期加强监督,防止腐败的发生和蔓延,这是中央针对现实审时度势和克服体制缺点的重大举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完美的体制,目前党委领导下的体制优点突出,也有很多弊端难于克服的,最突出的就是对一把手监督难、对权力运行监督难,如何扬长避短,推动反腐败深入发展,三中全会决定着墨不多,但是力度还是明显的。
  我们知道传统军事上有个基本准则,步兵射击“三点一线”才可以击中目标,中央打“老虎苍蝇”也需要适应客观形势的变化,采取灵活多样的策略,就像现代军事上的大规模打击需要空间技术定位一样,传统的方式方法的杀伤力虽有限,但是在局部致胜的得最终阶段,“三点一线”的射击技术仍然没有过时。
  王岐山要派出机构眼睛亮一点耳朵长一点鼻子灵一点,也就是一种战术技巧,这种战术技巧是在中央战略部署之下的,要使战术技巧发挥作用,“三点一线”战法就是期待纪检监察机构能克服外界干扰,具有独立的工作体制,否则还是那种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做法,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人员,“三点”是很难成一线的,也就谈不上有杀伤力,这就是目前体制同级监督难实现的原因。这次三中全会将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为双重领导,就有可能让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摆脱羁绊,选位视野开阔、消息灵通的位置、利用高空间定位,那么监督才有可能发挥其应有的做用。
  虽然中央目前盯着地位重要、权力集中的中央国家机关,抓紧派驻,其实要克服同级监督落空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个纪检机构真正能摆脱同级权力干涉的羁绊,对上级负责,对同级知会,那么监督机构才能在体制内发挥其应用的作用,“老虎苍蝇”才能被近距离狙杀,腐败产生蔓延的趋势才可以有逆转的条件。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肖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