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邓闽军:最佳医院排行榜对患者意义不大

发布时间: 2013-11-25 08:42: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闽军  进入电子报

  由全中国30个临床专科的1579名著名专家学者参与评审的《2012年度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近日出炉,为民众按图索骥求医问药提供便利。该项评选以学科水平与科研能力为评审标准。根据榜单,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位列排行榜前三。(11月24日《京华时报》)
  最佳医院排行绝大多数落在了大城市,尤其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最为突出。去年的排行上海19家医院榜上有名,最佳专科占了57个,今年的情况也大体如此。但对全国各地的大多数患者而言,他们最需要的不是最佳医院的排行,而是实在的享有看病不难,看病不贵的最大实惠。
  不可否认,最佳医院和最佳专科排行能让老百姓知道最好的专科在哪里,最好的医院在哪里。但这仅仅是医疗信息宣传方面的优势,在全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情况下,大多数的患者一旦得了重症、急症就有可能不远千里求医,其耗费的人力、财力是一份沉重的负担。谁都想在自己的城市就能找到最好的医院并且得到最好的服务,可事实往往让很多的患者付出了更多的艰辛去求医。在全国医保报销达不到联网,报销比例不一致的情况下,患者到了其他城市就医,就只能多出经济负担,在人生地不熟的他乡还有可能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患者就医最需要的是医院的技术、服务,能够免去奔波劳顿就能看好病。最佳医院和专科的排行只能说明先进的医疗资源和设备在全国的很多城市还是比较紧缺。目前,我国的教育,卫生医疗资源都在向中西部倾斜,国家的开发扶持力度在逐年加大。但一个好的综合医院和好的专科不是配备或者几个好的专家支援那么简单。综合医院建设要有良好的软硬件设施的同步配套,学科建设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引进和扎根。中西部地区医疗资源的差距不仅在于医生的收入水平,它的差距是全方位的,更体现在医院和专科建设的理念全方位滞后。中西部地区能培养出优秀的医学人才,却难以留住人才,如何筑巢引凤最值得让人思考。
  在羡慕嫉妒一些大城市的医疗资源的同时,其实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在无法享受最好的医疗资源的条件下,医德医技及服务水平的提高也能尽可能的给患者带来希望。一所综合性大医院的建立和成长需要时间和过程,只是这些不能让老百姓等得太久。若干年后,我们根本不希望看到这种最佳医院和专科的排行榜,只有减少医疗资源不均、缩小差距才能缓解医院的就医环境。这些最佳医院在荣誉的光环的背后并非都是最美的,不少医院在全国各地患者云集的情况,其门诊量的压力,其服务水准都很难得到保证,在一些“黄牛”和“医托”的捣弄下,无形的增加了患者的就医成本。因此,最佳医院和专科,虽然是最好的,但也无法避免看病“最贵”的排名。
  患者就医最需要的是什么?每个人都能想得到,只是我们的医疗资源却远远达不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闽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邓闽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