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邓闽军:涨退票费就能遏制“占票族”和“黄牛”?

发布时间: 2013-12-09 08:12: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闽军  进入电子报

  明年铁路春运售票工作即将开始,春运首日火车票依然提前20天通过网络和电话发售,但以农民工为主的务工人员买票提前40天启动;为避免在春运期间出现大量退票,旅客改签车票后日期在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收取20%退票费。(12月8日《北京晨报》)
  春运期间退票收取20%退票费,把前不久刚实行并处争议中的阶梯退票手续费给推翻了,不管春运结束后,退票手续费怎么收取,原本被指“变相涨价”的行为是不是真正的走向市场行为,还有待于进一步的验证。
  今年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现状并未得到改观,并且在不少地方还出现大量的退票现象。于是,“占票族”成了铁路售票运行的一大头疼问题,再加上“黄牛”的挠乱秩序,春运售票秩序受到不少影响。打击“黄牛”,遏制“占票族”,都是必须进行的一项工作,但是,“黄牛”倒票属于违法,而“占票”只能说是一种可以理解,但不能提倡的有点非道德的行为,因为,有人“占票”就有人买不到票,并且大量退票就无形中增加了铁路部门的工作量。
  目前,铁路总公司做了不少准备,为春运工作作出了努力。比如购票支付增加支付宝,比如新版网站自带“抢票”功能,比如推出“铁路12306”手机购票客户端,这些为方便旅客购票方面的改进具有积极意义,但新措施会不会出现新问题,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只是,这春运期间的20%退票费,其幅度有点过大,让人有点难以接受。
  在实名制的大背景下,“占票”现象的出现主要还是源于铁路售票规定的一些规则漏洞。抛开,“一票难求”的原因,铁路方面完全可以在每个人购票数量做出一定额限制。光靠涨手续费,难以遏制“占票”行为,在紧俏线路,回家迫切的心情之下,效果可能并不会那么明显。
  引导旅客增强购票的计划性,就更要完善购票规定,更要做好春运购票秩序的维护。打击“黄牛”的倒票行为,维护春运秩序,一直是春运工作的重点之一。为了应对“黄牛”,铁路部门做了很多的努力,虽说有很大的改观,但很难进行根本的遏制。打击“黄牛”必须从内部监管的完善做起,仅凭“黄牛”的“人海战术”,“钻空子”等行为,并不能有太大的收获,怕的就是“内外勾结”的违法行为出现。收取20%退票费,并不能给“黄牛”的利益带来多大的触动,相反“黄牛”只会把这些“成本”转嫁给真正急需的旅客。
  铁路要真正从政企分开走向市场,需要时间,更需要把铁路总公司当做企业运作。涨价或者“变相涨价”并非完全的市场行为,市场的调控手段必须提高服务质量,稳定市场秩序才能求稳定的市场利益。再说,做为春运主力军的铁路部门,在进入市场化改革的元年,如何更好的做好工作,才是顾客所期待的,铁路部门应该尽早的抛弃“铁老大”的陈旧思维,才能更好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服务于市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闽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邓闽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