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征服:“为人民服务”何须划“指标”

发布时间: 2013-12-09 08:23: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征服  进入电子报

  湖南省新化县坐石乡同心村卫生室,医生向记者介绍,“我们村精神病人只有1个,但按任务指标得完成4个。””新化县坐石乡同心村的乡村医生曹文光介绍,新化县的许多乡村医生和他一样,为如何完成病人“指标”发愁。(12月8日21CN新闻)
  不容置疑,给基层划“指标”的作法,的确能够让基层工作简单化、而且还有利于上级部门评估考核。如果县卫生局想要检查各个乡镇工作做得如何,只要对照才看一下报表,只要简单看一看基层报的数据,就能知道基层的工作完成的进度,从利于评估、考核、检查的角度而言,划指标的作法有一定的科学性。
  但并非做任何工作都适宜划指标。在精神病、高血压、糖尿病方面则不适用划指标的办法,毕竟精神病患者数量有限,并非人人都是精神病。采用划指标的办法会让好人变成精神病,也会让真正的精神病指标被他人占用而得不到医治。
  对于精神病患者而言,我们的社会更应该采用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办法,有多少精神病就报多少,有多少精神病人需要医治,我们就应该医治多少,而不能以划指标的办法,让没有精神病的人享受精神病的待遇,让有精神病的人却得不到医治。
  同时,由于国家对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有一定的医疗补助,如果简单的以指标论,就会让有病的人得不到补助,却让无病的人钻了指标的漏洞,与病人去分享那仅有的一点医疗费用。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划指标的做法,绝不是某一个县凭空实施的,有可能源于省、市的决定,或者是为了骗取某项国家财政补贴,或者是为了获得某种荣誉等等,但这种做法的确违背了医疗与保障的初衷,希望这种划指标的作法能得到纠正,从而真正为人民服务,真正造福人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征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征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